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9 08:18:25
来源:新华网

春雨为何贵如油?

字体:

  新华社南京2月19日电(记者王珏玢)“春雨贵如油”。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这一时期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雨水节气有什么特点?哪些节气跟水有关?为什么说春雨贵如油?气象、农业专家为您“雨水说水”。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副教授江晓东介绍,雨水节气时,太阳直射点由南半球向赤道靠近。此时全国气候总体趋势是由冬末的寒冷向初春的温暖过渡。全国大部分地区多雪之时已过,降雨开始,气温回升,但降雨仍以毛毛细雨为主。

  雨水到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0摄氏度以上,黄淮平原日均温达到约3摄氏度,江南约5摄氏度。但这时大气环流处于调整阶段,忽冷忽热,乍暖还寒,也是全年寒潮出现最多的时期之一。

  除了雨水外,还有不少反映气候特征的节气。比如谷雨、小雪、大雪也反映了降水或降雪现象。白露、寒露、霜降则反映了水汽凝结、凝华现象。

  “所谓春雨贵如油,说的是春季降雨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陈新介绍,越冬作物在冬季苗体小、生长慢、需水量不大,一般冬旱对正常生长影响不大。但雨水节气前后,农作物生长逐渐旺盛,需水量逐步加大,这时候遇到干旱,极易影响生长和产量。

  比如冬小麦,在返青生长时对水的需求量就明显增加,因此春雨像油一样珍贵。类似的谚语还有“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蓄水如囤粮,水足粮满仓”等。

  “雨水时‘七九河开,八九雁来’,再到此后的‘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已是一幅春初的风景。这意味着全国许多地区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了由冬转春的过程。在春风和雨水的催促下,大地会逐渐呈现出一派春耕的繁忙景象。”江晓东说。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39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