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7 09:24: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搬出黄河滩,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字体:

  “搬出黄河滩,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山东黄河滩区最大规模迁建集中安置区社区治理见闻

  “俺这里可好了,搬出黄河滩,住上了新楼房,家门口就是小学和卫生室,每月就近打工能赚五六千元,现在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在山东省黄河滩区最大规模的迁建集中安置区——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孝兴家园社区,居民王守学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受汛期洪水淹没威胁等影响,黄河滩区群众祖祖辈辈与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娶亲难为伴。“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是许多滩区群众一生的宿命。从2017年起,山东开始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如今60多万滩区群众终于圆了期盼多年的“安居梦”。

  大红的灯笼、喜庆的窗花、迎新春的对联……春节刚过,孝兴家园社区仍四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在王守学家里,10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装修现代,崭新的沙发、餐桌、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屋内温暖如春。

  今年52岁的安兰村党支部书记安立山说,他们村离黄河只有几百米远,过去一下大雨就怕被淹。如今,全村144户、600多口人都搬进了孝兴家园,做饭用上了天然气,取暖是集中供热,住得舒心、放心。村里700多亩土地通过集中流转,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0万元。

  迁建不仅解决了滩区群众的安居问题,更改变了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局长李立东说,孝兴家园有149栋居民楼、23个封闭小区,共安置了39个行政村的3.2万名群众,占全省外迁安置任务的近20%,大量村民集中居住给社区治理带来很大难题。

  孝里派出所所长李哲说,迁建社区人口密集,从村民向市民的转变产生大量邻里纠纷,导致刚开始各类警情、投诉高发。比如,过去村民进了大门,农具等东西可以随便放,现在如果乱堆乱放,不仅容易引发消防隐患,更是各种矛盾纠纷的苗头隐患。

  在济南市推动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长清公安机关突破传统的“一室一警”社区警务模式,在孝兴家园社区创建中心警务站,社区民警、巡警、交警共同进驻,并设置综合服务岗和24小时智慧警局,将35项高频公安服务纳入直接受理范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抬腿到、随手办”,办事群众回访满意率达到100%。

  搬迁初期由于原房屋被拆、新建小区尚无地址,部分群众面临户口分不出、落不下的困境。长清公安机关主动回应民生诉求,与街道对接申报新地址,并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以分房公证书代替房产手续,按期为928户居民办理了分户落户业务,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

  孝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官程说,派出所还邀请社区有威望的老党员、退休教师等乡贤组成“南墙根”调解团,积极推行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去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286起,真正做到“问题不激化、事件不升级、矛盾不上交”。社区民警还帮助村里修订村规民约,围绕不文明养犬、噪音扰民等多发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投诉类警情同比下降75.3%。

  李立东说,孝兴家园中心警务站将285名网格员、楼道长、治保干部、治安志愿者整合为8支“红袖标”义务巡防队,开展常态化警民联巡,做到“楼道有人看、夜间有人转、小事有人管”,同时23个小区全部建成“智安社区”,去年片区可防性案件下降了43%,有效提高了群众居住的安全感、幸福感。(记者 王志)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4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