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2 08:48:54
来源:新华社

梦想指路丨这很中国,这就是中国!

字体:

  春风中,梦想的种子在播撒。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联合知乎发起“梦想指路”大型互动,邀请“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武大靖、《只此青绿》领舞孟庆旸和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不同领域人士分享经历和观点,引发了千万网友讨论。

  登上2022年春晚舞台的《只此青绿》领舞孟庆旸回答了其中一个问题:有哪些和《只此青绿》一样,让你觉得“这很中国”的瞬间?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脱胎于北宋王希孟笔下名画《千里江山图》,舞剧开始,当“青绿”望月,垂目转身时,观众被带到画卷中,画活起来。舞剧结束,当一座座小山变幻成险峻陡峭的山峰,就如同与画家一起眺望大好河山,仿佛在问观众:“你们看到古人笔下的大好河山了吗?看到古人对后人的馈赠了吗?”每到这一刻,孟庆旸都感受到“这很中国”。

  “‘青绿’赋予了我什么?”孟庆旸说,答案就是这种慢下来的力量,这种来自中国文化的智慧,让她平静地认真地面对当下,面对任何即将到来的事。

  在孟庆旸看来,《只此青绿》受到欢迎,得到大家认可,不仅仅是舞蹈本身,而是发自内心地欣赏、致敬中国极富魅力的传统文化。

  这一观点得到网友的共鸣,《只此青绿》的“这很中国”不仅仅是原汁原味的中国风,更重要的是,将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和科技感、全球化的舞蹈技艺、舞台光影完美融合。

  关于“这很中国”的讨论,也是一场关于文化与自信、古老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的讨论。

  网友“白玉京”将话题“这很中国”引入到传统建筑的讨论。五千年文明不断激活中国的建筑设计与建造,在城市里,我们建设着充满“中国基因”的高楼大厦;在美丽乡村,我们结合地域和文脉,将古老的中国建筑记忆激活、重构。

  不久前结束的冬奥会开幕式,也成为“这很中国”的代表,很多网友写下感言,再次集体回忆盛况。

  网友“瓦利克”记忆犹新的两个场景:一个是迎客松烟火和鸟巢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中国“盆景”,这是中国人的浪漫;一个是倒计时的创意,运用24节气的概念,从雨水开始,到立春结束,充满诗意。

  随着讨论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网友写下自己觉得“这很中国”的瞬间:

  当中国女足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逆势夺冠,水庆霞指导振臂高呼,运动员忘情庆祝,这很中国;

  当春节阖家团圆共度佳节之际,三位中国航天员在太空加班,展示红红的对联和福字的时候,这很中国;

  谷爱凌冬奥会上的龙纹战袍、孟晚舟回家时刻的那一抹红,这很中国;

  飞速奔驰的高铁、四通八达的高速路,这很中国;

  ……

  网友“舞风轻轻”还分享了自己身边的故事:疫情发生以来,多地实施隔离、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很少有人不遵守,这种社会责任感,很中国。

  一位网友还将武汉战疫的时间表列出,写下:武汉抗疫的每个瞬间,都很中国。

  的确,当面临困境和危难,中国人团结一心,在各自岗位上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时候,这很中国。

  一位网友不禁动情写下留言:整个中国的历史,就是即使面对再艰难的困境、再不被看好,总有力量能把人们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赞美、歌颂、激动……都是因为热爱,因为所有人知道,这是我们的中国!


策划:汪金福、秦亚洲、贾奋勇

监制:陈歆、周庚虎、魏骅

统筹:宋玉萌、郜新鑫、邓婕、盛瑞丽、

卢烨、杨喆、赵闪闪、张鑫润

记者:何雨欣

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知乎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朝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846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