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7 10:32:24
来源:新华网

“加工精”“品牌推”“平台卖”——江西春耕新观察之“粮王”升级

字体:

  新华社南昌3月17日电  题:“加工精”“品牌推”“平台卖”——江西春耕新观察之“粮王”升级

  新华社记者陈春园、熊家林

  年富力强选择种粮,这其中有务工返乡青年,有“跨界”人才,有“海归”博士……春耕时分,记者再次走近江西农村的“粮王”们,发现他们在嬗变、升级。

  在丰城市秀市镇雷坊村,41岁的“全国十佳农民”雷应国正在刚刚建成的大米加工车间忙碌。“这条大米生产加工线投资1300多万元,预计每年加工大米10万吨!”雷应国兴奋地说。

雷应国正在刚刚建成的大米加工车间调试设备。(丰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耕种家中10多亩责任田,到承包外出农户的责任田进行规模经营,经过10多年发展,2021年雷应国已成为自种2700多亩、订单农业面积近3万亩的丰城“粮王”。他组建了丰城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并创造了当地5个“第一”:第一个向市气象部门订制24小时气象查询服务、第一个使用稻谷烘干技术、第一个租用无人植保机实施病虫害防治、第一个大面积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第一个实施工厂化育秧。

  雷应国坦言,一直以来,大米深加工和销售是制约合作社进一步发展的短板,“有了这条无尘化、全自动大米生产线,一名员工就可以完成筛选、分拣、去壳、抛光、电脑色选等全部操作流程,日加工能力达300吨”。依托新的生产加工线,雷应国可以放手扩大订单农业面积,今年计划签约5万亩水稻订单,大米销售产值预计将突破1亿元。

  高安市31岁农村小伙丁旦,2015年从英国利物浦大学毕业后,返回老家高安市石脑镇种水稻和经营粮食加工。丁旦认为,现代农业必定是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高效农业。2018年,他招收9名年轻人组建了自己的农机团队,探索全程机械化种粮;2019年,他在基地内建起玻璃大棚1000平方米、联栋温室大棚2300平方米,引进全自动化播种流水线,运用先进的育秧栽培技术,统一催芽、育秧、播种、机插……今年,公司无人植保机作业面积将占总种植面积的80%以上,机插秧比例将比去年提升10%。

  “我正在设计一款针对都市年轻女性的高端大米产品,品牌推广方案初稿已经出炉!”丁旦介绍说,近两年他利用所学专长,充分挖掘当地贡米历史提升品牌附加值;依托便利交通,朝着农耕文化教育方向发展;在偏远地区尝试打造众筹基地,让城市消费人群“认领”农田,不断向大米加工销售端“创品牌、做文化”领域扩展。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

  在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西鹏辉高科粮业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余干县“粮王”陈冲告诉记者,公司中高级管理层人员70%以上为“85后”,研究生学历占40%。他自己也是一位年仅29岁、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的“跨界”人才。

  陈冲说,公司目前采用稻虾共作的模式进行前端生产,一般是两茬虾一季稻,一亩稻800斤左右,一亩虾200斤左右,虾按20元一斤算,每亩纯利润增加2600元左右。今年,陈冲计划在去年1000亩稻虾共作的基础上,再扩大500亩至1000亩。

  记者发现,陈冲正带领团队紧锣密鼓地筹建电商平台。公司目前线上大米销售只占20%,他联合了余干县几家具有“中国地理标志”的农业龙头企业,准备“强强联合”开通余干县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把农产品销售从“线下”重点转向“线上”。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