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2 15:19:59
来源:新华网

《世界河流幸福指数报告2021》发布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 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世界河流幸福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举行。会上发布了《世界河流幸福指数报告2021》中英双语版。“幸福河湖”研究课题组专家作报告,对研究结果进行了解读。

  《世界河流幸福指数报告2021》根据河流历史和区位重要性,在世界范围内选择了长江、黄河、亚马逊河等15条具有代表性的河流,从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5个维度进行评价。

  研究结果表明,世界河流的幸福指数得分总体上处于一般幸福等级,多数河流的水安澜保障度、水资源支撑度、水环境宜居度、水生态健康度、水文化繁荣度等达到了中等或中等偏上水平,水资源开发强度高、流域开发强度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多数河流的污水处理率、安全饮用水源、现代水文化创造创新、公众水治理认知参与度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中国水科院于2020年成立“幸福河湖”研究课题组,提出“幸福河”的概念——即能够维持河流自身健康,支撑流域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体现人水和谐,让流域内人民具有高度安全感、获得感与满意度的河流,是安澜之河、富民之河、宜居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的集合与统称。

  课题组构建了一整套河湖幸福指标体系,建立了测算方法,首先对中国境内的主要江河湖泊进行了评估,形成《中国河湖幸福指数报告2020》,并于去年正式出版发布。在对中国江河湖泊研究基础上,课题组选取了全球15条代表性河流进行了幸福指数评估,这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河流幸福指数测算和定量评估。

【纠错】 【责任编辑:张庆水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1161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