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6 18:05:34
来源:新华网

他用脚步丈量、手绘地图记录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社长沙3月26日电 题:他用脚步丈量、手绘地图记录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谢樱

  “彭老师,听说你单身,哥给你说个媒,以后你就留在我们这儿吧。”一看到彭海斌上门,村民们就热情地要给彭老师“做媒”。

  这位个子不高、皮肤被晒得黝黑的年轻小伙子名叫彭海斌,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被学院派驻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洗洛镇青艾村,成为乡村振兴工作队中的一员。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彭海斌是如何与村民们结下深厚的情谊?这还得从一幅手绘乡村地图说起。

  彭海斌手绘的青艾村地图(受访者供图)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工作队刚来青艾村时,面对的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以及完全陌生的环境和方言。彭海斌和队友谢昕中、谭一曲二话没说,第一时间投入到熟悉村情民情的工作中去。

  “全村有59户脱贫户,5户防返贫监测户,先去和村民们打个招呼。”他们一边向村干部请教,一边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

  在实际走访中,彭海斌发现青艾村面积较大,山多林密,路况复杂,村民居住分散,却没有一幅地图,他们想要快速定位到某位村民家去很不方便。于是他萌生了自己绘制走访线路图的想法。

  有的组在山坳,有的组在山坡,彭海斌每走一段路就在图上描一段,哪儿拐弯,哪儿直行都在图上表现出来。从9张局部图到最后青艾村的整体图,彭海斌花了近2个月的时间绘制完成。

  彭海斌绘制的9张局部图(受访者供图)

  “经常有朋友在微信上问我,你怎么又走了4万多步,微信运动榜上总是第一名?”彭海斌笑着说,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时常是一早七八点携带干粮和水出发,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到住处。村民们很信任他们,总是和他们谈勤劳致富的想法、外出打工的经历或是拉拉家常,非常热情。

  在青艾村,彭海斌和工作队每月对返贫风险监测户走访一次,每两月对原建档立卡户走访一次,其他村民每年至少拜访一次,来了解村民家庭收入及国家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对有返贫迹象的困难家庭则给予及时的帮助,如申请国家政策性补助、开展就业帮扶等。

  彭海斌在走访村民的途中(受访者供图)

  就这样,彭海斌对每一个组、每一个山头的村民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村民们和工作队成员间的情感越发亲密,一户户村民也在地图上被串联了起来。

  今年年初,在得知一村民因白血病致困后,工作队对其进行慰问,帮其申请了每年6万元的大病救助资金,将其全家纳入低保救助保障。了解到他家有一个即将参加2022年高考的孩子,工作队向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申请了慰问金,并多次上门对学生的学业成绩、高校选择、职业规划等进行指导,彭海斌还每周义务给该学生辅导一次物理课。

  “教育太重要了,可以改变观念,增长知识和才干,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很关键的一环。”彭海斌说,“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也会把这一段经历告诉学生们,希望更多的人发奋学习,学成回到自己的家乡,建设美丽乡村。”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50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