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9 12:45:22
来源:川观新闻

揭秘“古蜀之眼”!对话三星堆新馆总设计师

字体:

  3月29日上午,位于四川德阳广汉的三星堆新馆正式开建。

  三星堆新馆,设计寓意为 “堆列三星,古蜀之眼”。这一神秘的“古蜀之眼”是如何设计的? 与旧馆相比,三星堆新馆都有哪些新特点、新功能?在体验感上来讲,新馆又有哪些不一样的变化?

  为此,记者采访了三星堆新馆总设计师、中建西南设计院总建筑师刘艺。

  新外形

  “堆列三星,古蜀之眼”

  新馆与原有一号馆左右呼应

  记者:“堆列三星,古蜀之眼”的灵感从何而来,寓意是什么?

  刘艺:2020年10月10日,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和游客中心(新馆)概念设计方案面向全球开启征集,当时有来自国内外的57家设计公司及设计团队报名。经过激烈角逐,我们团队的原创设计作品——“堆列三星,古蜀之眼”在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三星堆新馆效果图 中建西南院供图

  设计取意“堆列三星,古蜀之眼”,青铜面具通过极富表现力的眼睛,仿佛在与观众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我们设计的“古蜀之眼”——新馆外立面上两个巨大的玻璃窗口,就像三星堆青铜面具中的眼睛一样成为视线交流的核心。同时我们将老馆经典的螺旋曲线外墙延续展开,作为新馆外形和内部空间的控制曲线。建筑屋顶倾斜延伸,消隐融入场地,与原有一号馆形体左右呼应,建筑形成三个沿中轴排列的覆土堆体——寓意“堆列三星”。

三星堆新馆效果图 中建西南院供图

  新功能

  展览之外,还集合了

  收藏、研究、教育以及社交等功能

  记者:新馆展厅设计上有什么特点?能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刘艺:新馆共6个常展厅和3个临展厅,展览面积约1.8万平方米。展厅跨度约15—30米,一层展厅层高8米,二层展厅层高6—12米,通过楼板局部挑空,为灵活布展预留充分的条件。

  穿过序厅,观众将依次进入“古城古国”展厅,“古蜀文明交流”展厅,“考古发掘历程”展厅,参观完一层后,通过螺旋楼梯,进入二层 “圆形剧场”观赏情景短剧,再参观“艺术、神话与祭祀”展厅,“文物重器专题”展厅,“新考古成果”展厅。

  在6个常展厅之外,还有两个特别的节点空间——对应外观的“古蜀之眼”:分别为 “时空螺旋厅”和“圜流古今剧场”。

  在“时空螺旋厅”,圆形的青铜楼梯环绕青铜大立人雕塑螺旋向下,与原有二号馆环绕青铜神树螺旋向上的中庭遥相呼应——向下探秘古蜀之源、向上展开未来之旅,“应天接地”,形成新旧建筑之间的对话与传承。在“圜流古今剧场”,游客可观赏一场来自古蜀先民的情景短剧,也可透过“眼睛”,驻足欣赏老馆与遗址的景色。

三星堆新馆效果图 中建西南院供图

  记者:与旧馆相比,新馆有哪些不一样的功能?

  刘艺:三星堆老馆规模相对较小,功能也比较单一,很多功能分布在园区其他周边附属房屋中。 这次三星堆新馆的设计,我们将对标世界一流博物馆。在展览之外,新馆还集合了收藏、研究、教育以及社交等多元功能。在服务游客的同时,它也将是三星堆学术研究和交流基地,为专业人士提供资料查询、行业交流等综合化服务。

三星堆新馆效果图 中建西南院供图

  新体验

  参观路线充分体现“融旧纳新”

  交通规划更加便捷顺畅

  记者:在三星堆新馆设计中,如何规划人流和参观路线,带来更顺畅的体验?

  刘艺:新馆的设计也是对整个三星堆博物馆园区进行全方位提升,新馆规模达5万余平方米,据设计规划,游客承载量将比现在承载量多一倍以上。

  为应对高峰时段参观人流,我们在园区规划上充分“融旧纳新”。重新梳理了整个园区的参观动线,形成从游客中心开始,串联新馆,2号馆,祭坛,文保中心,1号馆的参观环线。

  在交通规划上,突出便捷顺畅。像新路右侧的生态停车场,可容纳800辆小汽车和40辆大巴车。大巴车和小汽车的车行入口分设南北两侧,相对独立。停车采用单元式布局,便于分区管控。游客停车后,可沿风雨长廊,从地下人行通道,穿过向新路,到达游客中心前区。

  我们相信,三星堆博物馆新馆的建设,将重塑园区空间格局与游览体验,在时光长河中留下刻度与烙印,塑造三星堆文化的新地标。(记者 张明海 吴晓铃 德阳观察 王攀)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51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