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4 10:47: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天清气明,守护民族的根脉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题:天清气明,守护民族的根脉

  新华社记者冯源

  清明节,是一个怀念和感恩的日子。我们怀念先人,感恩他们将生命的火种传递给我们;我们怀念先贤,感恩他们以生命为灯火;我们怀念先烈,感恩他们将生命迸发为能量,冲破进步之路上的艰难险阻。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中华民族是高度注重传统和传承的民族。我们注重传统,是要充分认识到传统的分量,肩负起传承的责任,让古老的传统在现代发扬光大。

  从草昧初辟的年代直到激情燃烧的现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理念早已植入中华民族的根脉。如今,守护根脉的责任又落到了我们身上。

  守护根脉,我们要守护好大好河山,要贯彻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守护根脉,我们也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让先秦风骚、大汉歌赋、唐诗宋词元曲等更加鲜活。守护根脉,我们还要经营好自己的家庭,让社会的每一个细胞都良性发展,营造良好家风。守护根脉,我们更要坚持以民为本,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树立文化自信营造更为丰实的土壤。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慎终”是对父母的责任,“追远”是对先人的责任,有了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这个民族才会涌现出一代代的民族脊梁,从而历经五千年风雨,生生不息。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