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5 08:11:3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经典咏流传》再开播,用“中国式浪漫”展现“大美中华”

字体: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吹号男孩”朱德恩用清脆嘹亮的号声,推开节气轮转的序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齐·宝力高的马头琴独奏,让一碧千里的草原跃然眼前;虎年总台春晚《忆江南》表演者以歌抒情,把观众拉入传世之作《富春山居图》的笔墨丹青中……4月3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正式开播。依凭浓郁的文化属性,节目铺展开一幅充满故事感的“大美中华”画卷,用“中国式浪漫”打动人心。

  “呈现出一个生动具象、可知可感的‘大美中华’”

  “以中华传统文学经典为集纳,和诗以歌,传唱经典。”节目制片人田梅介绍,节目原创的“和诗以歌”模式,用流行音乐演绎经典文学作品,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季《经典咏流传》以‘思想+艺术+技术’创新融合的思路,努力为观众呈现出一个生动具象、可知可感的‘大美中华’。”

  在李白的《望天门山》中,看到“碧水东流至此回”的浩瀚江景;在苏轼的《行香子·过七里濑》中,望见“重重似画,曲曲如屏”的唯美意境;在萨都剌的《上京即事五首·其三》中,触到“牛羊散漫落日下”的逸致闲情……这季《经典咏流传》在呈现中华自然山河之美的同时,也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历史文明之美。

  “‘大美中华’一方面是指我们无比辽阔的祖国的大地山河山川,也指我们的悠久的历史文明和文化,更重要的是指我们中华人身上特有的一种精气神,一种骨气,一种风采,一种风度,一种风范。”经典鉴赏团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表示。

  “力求用虚实结合的舞美设计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体验”

  “经典与音乐再次相遇,久违了!”“这一季《经典咏流传》,给了我太多惊喜。”新一季首期节目播出后,网友纷纷评论留言。《经典咏流传》节目播出四季以来,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和传播度,是唯一一档囊括星光奖、白玉兰、亚广联三项大奖的电视综艺节目。

  节目总导演陈星介绍,新一季节目从舞台创意到流程设置,“力求用虚实结合的舞美设计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体验”。演唱前,每位传唱人在水幕包裹中走进“经典画卷”,鉴赏团成员在舞台特定区域结合AR解读诗词背景,带领观众迈入“诗词世界”。在裸眼3D等技术加持下,歌声环绕着山川流水,穿行于变换的四季之景中,令不少观众发出“审美天花板”的赞叹。

  “古人写景言志,今人以歌抒情,古人眼中的风景在今天仍然是风景,而在风景之畔,新时代的中国人成了更好的风景。”主创团队表示,希望通过鉴赏团的解读与发散,表演者的剖白与慨叹,使观众能够了解文学经典,拓宽审美视野,用契合时代气质的流行方式,打开当代人的心扉。

  “传递小诗背后的大精神,展现经典背后的大时代”

  “在对文学经典予以解构、重构之时,节目加入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注重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音乐两相融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创造性转化进行了深入探索。”节目总导演邹蕾告诉记者,本季《经典咏流传》拓展了经典传唱的多样性,结合专业领域艺术家进行高水准“创演”,挖掘并呈现经典作品中更深刻的文化底蕴。

  比如,《节气歌》在歌词中纳入大量传统诗词与民间俗语,配以朗朗上口的简洁旋律,有着“儿歌”般的温暖与纯粹。主持人撒贝宁感慨,通过这样的改编作品,或许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们哼唱着歌,牢牢记住二十四节气,更牢牢记住祖先的智慧所带来的美的感受。

  “节目不是简单地为诗词配上旋律,而是要传递小诗背后的大精神,展现经典背后的大时代。”节目制片人田梅表示。(记者刘小草 参与采写:朱晓乐)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53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