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5 14:36: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调查·清明见新风丨走近入殓师:守护、尊严、坚持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题:走近入殓师:守护、尊严、坚持

  新华社记者谢樱、张格、高蕾

  入殓师是份什么样的工作?2022年清明节前夕,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全国多名入殓师,和您一起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守护和为之努力的尊严。

  湖南长沙明阳山殡仪馆的地下室里,入殓师王丹丹和周哲正熟练地为逝者清理口腔和鼻道。“老年人偏爱自然的淡妆,要让她看上去就像是安详地睡着了。”王丹丹用油彩调出自然的颜色,均匀地涂抹开来,再细致地为逝者打上腮红。

  安徽省宁国市殡仪馆馆长杨巍也曾是位入殓师。一位婚期将至的女孩遭遇车祸,不幸去世。未婚夫买来婚纱,哭求她们能为自己的爱人化一个“新娘妆”。妆容完成后,这一头美丽的新娘宛如睡熟,那一头痴情的爱人泪雨滂沱。

  上海市龙华殡仪馆。一位女性逝者的丈夫安静地对入殓师王琪说:“我太太生前很喜欢自己的头发,她久病,因为疼痛我们一直没法儿帮她洗头。请您一定、一定、一定要帮她好好洗洗头发,梳得顺一点。”王琪将逝者头发洗净、梳理清爽。原本在一旁安静站立的丈夫,老泪纵横。

  渔船上,惨烈的事故现场散发出令人难忍的气味。浙江温岭市殡仪馆的入殓师夏海荣坚持工作了8个小时,逐一缝合遗体、填补空隙、化妆、穿上新衣,让逝者得以体面地下船“回家”……

  “让逝者得其所,让生者了无憾。”多次奔赴突发性重大事故现场的夏海荣说,当一个生命因非正常原因终结,“修复”既是对逝者的尊重,更是对亲友的抚慰。

周哲在明阳山殡仪馆为遗体做化妆前的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陈振海摄

  常年工作在地下冷柜附近,易患骨科疾病;经常使用化学药剂,口腔、呼吸道易受刺激;缝合遗体稍有不慎就有被锐器划伤,引发感染的致命风险……以为遗体整容塑形为业的入殓师们,在最近的距离体会冰冷的死亡,用炽热的努力还给逝者体面。

  “需要技术吗?”发出这种疑问的人可能很难相信,今天的殡葬领域已经是一个由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等国家部委认可,并设立高校和相关专业的真正意义上的专业领域。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伊晓婷说,公墓管理员、遗体防腐整容师、遗体火化师及殡仪服务员等岗位都已有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就连“不吉利”“不干净”等这些小小的“无厘头”偏见,也能深深地伤害一名入殓师:不能随意说“再见”、不主动与人握手、不轻易出席朋友的喜宴……说不清是自愿还是被迫,但这些已成为许多入殓师的生活法则。

一位入殓师在为一位逝者化妆整容。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但他们仍愿意坚守,以专业为职业“代言”“正名”。

  王丹丹曾有过“逃离”的机会。此前,工作表现优异的她,从殡仪馆调入了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可当了7年公务员之后,她决定重新干回入殓师,“做自己擅长的事,我才能做好我自己。”

  坚守也意味着学习和成长。

  “为了给逝者画好眉毛,男同事们总在观察身边女性的眉毛画得怎样。”杨巍说。

  周哲则选择借助“泥塑”技艺提升专业技能。“最常做的练习,就是拿一个人体仿真头骨和一张面部照片,通过人工材料塑型、重现五官,要做到95%以上的相似度。”

  近几年,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的告别仪式中,遗体整容化妆服务的需求率由原先的不足30%上升至90%以上;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副院长徐晓玲告诉记者,学校殡葬专业招生规模稳步扩大,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业对口,就业率达94%左右……这些都只是专业化、标准化的殡葬业当下发展的一个缩影。

  专家指出,当前专业殡葬从业人员缺口较大,随着职业标准体系越来越完善,从业人员的上升通道越来越宽阔、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深造提升学历、获取技能证书、担任殡仪馆馆长、获得全国民政系统表彰……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入殓师这个平凡又特殊的职业,他们苦学苦练、迅速成长,为职业“代言”“正名”。

 

  3月31日,周哲在湖南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为遗体做化妆前的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入殓师职业是一种风向标,既标识出提倡移风易俗、弘扬生命文明的进程,又凸显出殡葬行业中越来越饱满的尊重与温情。”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院长谭泽晶说。(参与采写:栾若卉、孙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