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8 18:57:58
来源:新华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丨小山村“贷”来4300万元的背后

字体:

  新华社济南4月18日电 题:小山村“贷”来4300万元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杨文、孙晓辉

  绿水青山到底价值几何?在生态资源丰富的革命老区山东临沂,当地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机制。蒙山沂水间的古树、奇石,甚至是小山村,都可以打上价格标签,成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不少村子发展跃上新的台阶。

  “前几天,蒙阴农商银行给我打电话反馈,300万元贷款马上到账,我们可以多改造几间民宿了。”临沂蒙阴县百泉峪村党支部书记方国明告诉记者,这笔钱将用于党支部领办的乡村旅游合作社民宿提升,“接下来还有4000万元贷款陆续发放,帮助村子吸引更多游客,增加村民收入。”

  位于沂蒙山腹地的百泉峪村,是个典型的偏僻小山村。过去一段时间,方国明响应生态建设号召,带领村民关闭矿厂,引入社会资本,修建起拦水坝、蓄水池,并栽植上苗木。曾经废弃的矿坑上,建起了生态旅游项目,百泉峪村农家乐搞得有声有色,目前已发展40家农家乐和民宿。

  山东蒙阴县百泉裕村通过生态修复,曾经废弃的矿坑变为旅游项目,村民吃上“生态饭”。蒙阴县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越来越多、环境整体提升、服务水平跟进……新的变化对百泉峪村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报告,为蒙阴县许多像百泉峪村这样靠生态吃饭的村庄解决了“升级”资金难题。

  2021年9月,蒙阴发布山东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经初步核算,百泉峪村生态产品总价值7000余万元。2022年3月,蒙阴农商银行基于GEP核算报告创新开发了“GEP贷”,给予百泉峪村3个贷款主体4300万元授信额度。

  其中,给予百泉峪生态价值转换整村授信额度2000万元,给予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授信额度300万元。另外给予来村里进行旅游开发的公司授信额度2000万元,这家公司瞅准了百泉峪村在生态旅游领域的口碑,在村里开发了综合性酒店,让这个百户生态山村有了接待大型团队的能力。

  “百泉峪村生态旅游产业大有可为,这也是提供这笔贷款的重要依据。”蒙阴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基于蒙阴县2021年发布的山东省首个村级GEP报告,以村子生态产品价值作为质押担保,让生态产品价值变现成为可能。

  百泉裕村通过生态资源转化,成功获得银行授信,发展跃上新的台阶。蒙阴县委宣传部供图

  “绿色账本”变现,小山村成功换来4300万元贷款。这是革命老区破解乡村建设资金不足、探索生态资源转化的一个缩影。

  近一年来,费县不断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成功运作生态资源贷款85笔,为乡村振兴领域提供信贷额度超过7000万元。

  乡村秀丽的山水、优质的旅游资源可以明码标价、用作抵押。记者了解到,围绕十类生态资源,临沂市明确“两山”转化范围,同时搭建“两山”转化平台,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