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18:13: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一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千人计划”

字体:

  新华社贵阳5月26日电 题:一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千人计划”

  新华社记者罗羽

  身着职业装,面对镜头,她是一位新闻主播;穿上民族服饰,进入直播间或山乡沃野,她立马变身带货达人。

  “原本我是来做新闻主播的,没想到还兼职直播带货,直接助力乡村振兴。”25岁的余彩虹说道。作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融媒体中心引进的传媒人才,去年9月接手工作以来,她已直播带货约30场,先后推销了榕江蜂蜜、茶叶、脐橙等特产。

  榕江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21年被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地跨黔东南州过去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月亮山、雷公山“两山”地区。全县人口37.2万,其中苗族、侗族、水族、瑶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超80%。

  榕江县县长徐勃介绍,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以来,榕江县积累了大量扶贫产业。如何让产品能有效直达消费者并卖出好价钱,从而带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成为摆在不少脱贫县眼前的一道课题。

  “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徐勃说,榕江必须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走新媒体道路,利用好自身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天然引流场景的比较优势,依托新媒体宣传和销售两大功能,通过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切实让“窝在山沟里”的好生态、好资源、好产品走出大山。

图为榕江县打造的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文创产业园。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2021年11月以来,榕江发布全县“聚才总动员令”,实施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行动”,力争实现“千人计划”:征集本土非遗传承人、返乡创业青年、易地搬迁群众、村寨留守妇女等1.2万人,提供技能培训、流量扶持等赋能服务。到2023年,培育本地网络直播营销人才2000人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

  一批人才逐步涌现。29岁的吴帮云是榕江县寨蒿镇晚寨村党支部书记,去年11月以来,她利用工作之余学习短视频摄制,积累了不少粉丝。“今年4月底以来,我接受直播培训并尝试带货,不到一个月就带动本土蜂蜜销售突破1万元。”她说,不少村民也开始学习使用新媒体宣传村里的侗族文化和产业。

  新媒体助推产业发展成效渐显。38岁的刘贤武是榕江县平阳乡小丹江村的鲟鱼养殖户,尽管他的鱼塘坐拥青山绿水,所产鲟鱼肉质鲜美,却因疫情影响,销售受阻。今年4月,在返乡创业人才唐胜忠的带动下,他学习利用手机直播带货鲟鱼,短短一个月卖出11万元。

  “架起手机,在鱼塘及周边直播,既宣传了村中山水田园风光、苗族村落,又推销了优质鲟鱼等农特产品。”刘贤武说,当地良好生态、丰富物产和传统村落,与直播等新媒体呈现相得益彰。

  “依托榕江工业园区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仓储物流资源等,榕江正积极整合百香果、脐橙、蜂蜜、竹笋、腌鱼、蜡染、刺绣等县内外产品销售渠道。”榕江县商务服务促进中心主任金忠诚介绍,全县22个乡镇(街道、社区)仓储配送中心及15个村级站点也在加快建设,将进一步补齐仓储和物流短板。

  “今年1至4月,全县通过‘新媒体+产业’助力产品销售近2000万元。”金忠诚说,未来将带动更多人搭上数字经济赋能传统行业的“高速列车”,让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榕江新路”越走越宽。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68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