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5 19:09:45
来源:新华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这里的乡镇医生越来越有底气

字体:

  新华社福州6月5日电 题:这里的乡镇医生越来越有底气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

  谈起几个月前福建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的一场“极速救援”,邻里街坊都竖起了大拇指:“镇上的医生救了老罗一条命!”

  去年9月,67岁的夏茂镇长阜村村民罗光如突然感觉胸痛,立马来到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就诊。

  “不好,您可能心梗了!”接诊医生第一时间为罗光如做了检查,证实了这一判断后,立即启动“救援绿色通道”。在沙县区总医院专科医生的远程视频指导下,分院医生迅速为罗光如进行了溶栓治疗,救护车随即将他送往上级医院。

  “多亏了这‘无缝对接’的救援,我很快就痊愈了!”罗光如在家中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过去,乡镇遇到此类情况根本无力处置,救护车从镇上赶到城里大医院要一个小时,往往错过最佳救治时间。”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院长曹清水说。

  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医生罗光松(右一)正在看诊。受访者供图

  沙县区总医院党委书记万小英说,近年来,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大大提升。“以心梗治疗为例,沙县区总医院2020年开始建设胸痛中心,辐射全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加强分院医生培训、优化救治流程、提升检查能力等工作,心梗病人能够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少后遗症。”万小英说。

  记者在沙县区多个乡镇分院看到,DR机、彩超机、心电监测仪等检查仪器已配齐。分院医生做完检查,结果能够立即传输到总医院相关科室,由专家远程会诊或出具报告单。此外,经过总医院专科医生的系统培训,加上诊疗流程的不断优化,分院医生的诊疗病种从几年前的不到50种,普遍上升到如今的80种以上。

  “一些病我们过去见得少,只能说‘去县里看吧’,群众自然觉得乡镇医疗能力不行,有个头疼脑热都想往大医院跑。现在,每个医生都有一支总医院专家组成的‘智囊团’在‘撑腰’。”曹清水说。

  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医生罗光松说:“过去我们很少有机会到上级医院学习,这几年跟着总医院的专家处置了不少复杂病例,平时还可以远程参加总医院的查房和会诊。面对患者,我们越来越有底气,群众也越来越信任我们。”

  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医生罗光松(左一)正在查房。受访者供图

  县域内的医疗机构能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正是来自三明对基层医疗体制的改革。万小英说,通过组建县级总医院,把过去乡镇卫生院的人、财、物统一纳入总医院的“大盘子”中,由总医院为辖区全体居民健康负总责,把管护居民健康的“触角”伸到最基层,这样基层更有动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自2012年以来,面对医药、医疗、医保领域长期存在的顽疾,福建三明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对虚高药价、过度诊疗等率先“开刀”。此后,三明坚持“三医联动”,不断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优化薪酬分配,在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国医改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如今三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总诊疗量的近60%,县域内就诊率超过90%,基本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痛脑热在乡村解决。下一步,三明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1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