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9 17:08: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争分夺秒 抢种补种——湖南洪涝灾区农业生产恢复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长沙6月9日电  题:争分夺秒 抢种补种——湖南洪涝灾区农业生产恢复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周楠

  “光洗苗、把禾苗扶正是不够的,还要喷生长调节剂,要做好病虫害防治。”

  “好的,谢谢周工!”

  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三堂街镇的稻田里,村民正在重新耕田。(受访对象供图)

  6月7日,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湖南坡村,洪水淹过的稻田里,安化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员周应来正手把手地向农民龙文采传授灾后救稻的技术要领。

  日前,湖南省遭遇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全省144.24万亩农作物受灾,产粮大市益阳是重灾区之一。为全力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益阳市组织受灾地区成立灾后农技服务指导小组,派出农技人员深入受灾乡镇,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田间排涝、抢种、补种、改种,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周工他们这些天来从早到晚跟我们一起泡在田里,帮助我们恢复生产。”龙文采说。

  “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发挥我们的技术优势,帮助大家渡过难关。”周应来告诉记者,截至6月9日,安化县恢复中稻3000多亩,重新种植大豆、玉米2000多亩,重新种植旱稻1000多亩,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已恢复至灾前的80%左右。

  益阳市桃江县三堂街镇受灾较重,一些村庄的水稻超过70%被洪水淹过。洪水一退,三堂街镇救灾指导小组的党员干部就联系好挖机,清理被洪水冲进稻田的砂石,联系旋耕机、插秧机重新耕地和插秧。“县里紧急采购了价值100万元的水稻种子,再由乡镇免费送到需要补种的村民家里。”三堂街镇党委书记戴佳说。

  6月8日,在郴州市汝城县,洪水已经退去,受灾地区一派繁忙景象。集益乡远光村发生了河道损毁、农田被淹、山体滑坡等灾情,水稻生产受到影响。村支书何占良告诉记者,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帮助下,他们组织了抢险队伍,正全力做好疏通河道、修复农田设施等工作。“农时耽误不得,大家干劲都很足。”他说。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集益乡远光村的灾后重建现场。(受访对象供图)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泸溪县是此次强降雨过程的暴雨中心之一。曾经风景如画的泸溪县浦市镇都岐村,24座美丽的风雨桥受损严重,绿油油的稻田被泥沙冲刷出一个个“伤疤”。

  雨歇水退,都岐村党支部书记向启明把村民分成清除淤泥、水稻补种、花木补植、桥梁修复等多个小组。他给大家伙儿打气:“我们要团结一心,把洪水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暴雨把自来水管冲走了,4个年轻人自告奋勇去山洞引水;通村公路被塌方土石阻断,党员带领群众一天一夜不休息,把塌方体清理干净;部分禾苗被冲毁,在镇农技人员帮助下,村民排积水、改种补种、打药施肥。

  “我们要争分夺秒,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向启明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2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