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1 17:58: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三代人跨越半世纪守护一座“城”

字体:

  39岁的古丽拜克热·买明是新疆吐鲁番市交河故城文管所一名文保员。从1972年起,她的爷爷,父亲,再到她自己,三代人陆续成为交河故城的文保员,接力守护交河故城已有半个世纪。他们在这里生活、劳作、养育后代,延续着与这座千年故城的深厚情缘,也见证着新疆灿烂多元的历史文化。

  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遗址,交河故城在政治、文化、历史等各方面具有重大价值。故城不仅是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的所在地,还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镇。

  2014年,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交河故城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杨皓、李响、阿曼、张晓龙、孙振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