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5 15:04: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监测仪全天候“站岗” 无人机“飞手”巡查——防汛一线的新变化

字体:

  新华社南昌6月15日电 题:监测仪全天候“站岗” 无人机“飞手”巡查——防汛一线的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熊家林、姚子云、郭杰文

  连日来,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袭击,15日强降雨依然滞留在华南一带。监测仪全天候“站岗”、数字化全程预警、无人机实时巡查灾情……记者在防汛一线采访发现,一系列新科技让防汛呈现出许多新变化。

  监测仪全天候“站岗”,监测更加及时精准。

  “请注意,3号监测点水位上涨。”收到手机上弹出的预警信息,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长冈水库工作人员欧阳鑫赶忙披上雨衣,实地去观察水位情况。欧阳鑫说,以前要靠人工观测,如今依靠防汛监测系统,水位、水势、雨情等随时掌握。

  欧阳鑫举着手机说,这是真正的“一手信息”,各个站点水位信息一目了然,汛情研判更加精准,心里也更加踏实。

  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三溪乡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地质环境监测仪。记者郭杰文 摄

  防汛一线,各类监测预警技术正呈现智能化趋势。在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三溪乡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一台地质环境监测仪像哨兵一样站岗。南丰县自然资源局干部谢晨光介绍,这套仪器能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土壤受力情况、形状变化等信息,一旦发生险情就会通过喇叭预警,守护周边居民安全。

  无人机“飞手”加入防汛队伍,巡查救灾更加高效。

  “前方报告,有多处山体滑坡,道路无法通行,需组织人员立即清理。”根据前方无人机飞行队传回的信息,赣州市赣县区王母渡镇的工作人员发现当地桃江村部分民房被淹,存在安全隐患,于是紧急安排转移了50多户200多人。

  在嗡鸣声中,一架架无人机从受灾地区上空飞过,巡查潜在隐患,收集雨情、水情、灾情,为防汛决策提供参考。

  “无人机‘飞手’加入防汛队伍,巡查灾情,效率更高。”赣县区应急管理局干部钟裔承说,他们派出了12支无人机飞行队,到受灾乡镇巡查灾情。目前,无人机飞行队已巡查水库53座、水电站43座、重点山塘60座,排除处理险情20余起。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应急部门通过灾害防治监测预警平台查看防汛信息。记者郭杰文 摄

  在抚州市黎川县应急管理部门仓库中,水下搜救机器人、水上救援飞翼、防洪排涝大功率潜水泵、防洪折叠式堵水墙等装备,随时准备投入防汛。黎川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欧应根说,这些高科技装备能为救援抢险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防汛中变的是科技手段,不变的是责任担当。

  6月份以来,降雨明显增多,赣州市全南县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行政大队大队长曹晓明几乎每天都“焊”在防汛抗旱指挥部。

  “你好,南迳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综合分析,夜间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请再次提醒干部做好人员转移准备。”凌晨时分,曹晓明仍在打电话安排人员转移工作。

  6月13日7时至14日7时降雨较为集中时,江西有14个县(市、区)的242个测站出现大暴雨,20个县(市、区)的526个测站出现暴雨。一大批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汛一线,值守监测雨情、冒雨巡堤守堤、涉水转移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江西省瑞金市,救援人员在转移受灾群众。记者周密 通联

  在江西瑞金市沙洲坝镇金龙村,由于水位暴涨,一位村民被困水中,随时可能被冲走。闻讯赶来的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现场指挥员刘殷菡和两名队友依靠绳索下水开展救援。他们三人相互支撑,稳定身体前行,短短几米的水路来回走了半小时,最终将村民安全救上岸。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强降雨仍然“不下线”。各地党员干部将带着这些新科技、新装备,继续坚守奋战在防汛一线。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74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