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5 18:06:58
来源:新华网

用冲锋诠释军人本色——记火箭军某部助理研究员陈文学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题:用冲锋诠释军人本色——记火箭军某部助理研究员陈文学

  李兵峰、王秦

  前不久,在火箭军某部接待室,上演了暖人一幕——驻地市民张女士和家人送来一面锦旗,感谢该部助理研究员陈文学的救人壮举。直到这时,陈文学勇救落水祖孙两人的事迹才被传开。

  “五一”假期的一天下午,一名儿童和奶奶不慎落水。听到呼救声,正在河边散步的陈文学来不及脱掉衣服,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成功救起老人和孩子,之后便悄然离开……

  当人民群众危难时刻,他奋不顾身冲在最前;没有硝烟的创新战场,他勇挑重担,参与攻克多个科研难题……从军16年来,陈文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革命军人本色,也让迷彩青春绽放出绚丽异彩。

  陈文学的爷爷和父亲都曾是军人,有着能拼敢干的品质。陈文学从小学习勤奋刻苦、品学兼优,本科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也丝毫没有放松,撰写的毕业论文获全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别看他现在从事科研创新工作如鱼得水,可刚分配到单位时,面对导弹装备科研工作,他也曾找不到头绪,不知从哪里下手。

  下部队、上院所、入厂家……他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创新的思路,也终于慢慢打开。

  “创新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跑。”在科研领域默默耕耘的陈文学说,“科研如登山,每一步都充满困难、挫折和风险,只有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知识能力储备,才能登上高峰。”

  他把一个个科研难题当成“堡垒”来攻克,凭借过硬素质和优异表现,毕业没几年就成长为单位某科研创新团队的骨干,还破格担任某科研项目预研主管。

  “课题非战不立项”“装备非优不撤兵”……他牢记所在团队要求,始终将科研创新的准心,聚焦部队备战打仗需求。

  “看到导弹一飞冲天,是我们的幸福时刻。”每次谈到自己参与攻关的科研成果被推广运用,提升了部队战斗力,陈文学总是兴奋不已,“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我们的梦想就是让每一项科研成果在导弹阵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有一年,上级组织某重大科研试验。那次试验,牵涉的单位人员多,涉及领域广,工作千头万绪。陈文学还承担了现场协调的重任,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他不断给自己打气鼓劲,跟团队一起加班加点拟制完善一个个方案,对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反复进行推演。最后,试验顺利完成。

  这些年来,陈文学长期承担预研项目规划和需求牵引等工作,先后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科技干部、“四有”优秀军官,荣立三等功。

  身边榜样立起示范标杆。在火箭军某部,陈文学的事迹被官兵传扬点赞。和他在同一个研究室工作的助理研究员刘先一说:“学以践行,我要更加心无旁骛投入创新攻关,在自己的岗位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74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