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15:59:27
来源:新华网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丨“暖蜂驿站”暖人心——深圳加强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

字体:

  新华社深圳6月27日电  题:“暖蜂驿站”暖人心——深圳加强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

  新华社记者孙飞

  走进深圳南山区的白石洲村,一座外墙上写着“欢迎骑手 经常来 一起来 留下来”的淡黄色小屋十分醒目,暖意浓浓。

外卖小哥陈伟在工作中。新华社记者孙飞摄

  这是附近约800名骑手小哥的“暖蜂驿站”。这座约70平方米的小屋,让村里的骑手小哥们累了进来歇歇脚、渴了进来喝口水。骑手小哥张海波说,以前中午吃饭、休息不好找地方,现在条件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归属感了。

  如今,快递外卖等骑手小哥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他们就像辛勤工作的“小蜜蜂”,走街串巷、风雨无阻、日夜奔忙,服务着千家万户。如何更好地保障骑手小哥的权益、让他们融入城市的基层治理,也成为城市发展新的课题。

  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实际出发,做深做实关爱保障是关键。

  记者在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兴富社区的“暖蜂驿站”看到,桌椅整齐摆放、不时有小哥在此休息,旁边还设有便民暖心柜,内有泡面、饼干、矿泉水等。“有需要扫码就可以取货,一天可以免费扫一次。”外卖小哥陈伟说。

深圳龙华兴富社区“暖蜂驿站”的便民暖心柜。新华社记者孙飞摄

  记者从深圳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了解到,深圳目前已有“暖蜂驿站”753个、“司机之家”47个,通过标准化建设基础设施,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从外卖等平台企业到工会组织,更加完善的保障服务也在持续推进。

  2021年9月,深圳市总工会投入引导基金、深圳市解困济难基金会募集社会资金,推出“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赠送一年保障期的互助保障计划和专属意外保险。

  深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E路守护”增加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抵御风险的能力。截至今年5月底,“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项目累计接报案件199件,累计已决案件104件,其中已决赔款60.1万元。

  “小蜜蜂”挥洒汗水,城市也让他们更温暖。

  ——在疫情防控中,骑手小哥是物资运转的“中间力量”。今年3月,深圳因疫情按下一周“慢行键”,一些外卖骑手不能返回封控区域的家中休息,又受制于收入有限,只能选择在户外露宿,继续完成“保供配送”任务。深圳迅速加快资源整合速度,开放多处临时场所,供外卖骑手夜间休息。

  ——在社会治理中,“小蜜蜂”正在发挥大作用。累计服务人次超4万人、热心公益的陈伟,2021年5月被推选为龙华首支“小蜜蜂”义工队队长,参与兴富社区辖区道路安全等基层治理,义工队已吸引64名新就业群体人员参加,累计上报各类隐患289条。

  “现在,只要看到路面不平整、环境卫生状况不佳、用火用电隐患、单车占道等情况,第一时间就能和各个社区负责人对接。”陈伟说,随手一拍,发个定位,很快这些情况就能得到改善,不仅方便当地居民住户,也方便了自身工作。

  “在这座城市感受到了很多温暖,我也想在这里发挥光与热、传递正能量,温暖更多人。”陈伟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