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8 16:46:11
来源:新华社

赞歌献给党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字体: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爱祖国,爱人民,

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有一首歌,是小学时代拥有红领巾的骄傲,是长大后关于童年的有声回忆,更有着唤醒亿万国人共同记忆的魔力。它,就是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1958年,厦门何厝的一群小学生组成“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其中,13个孩子主动要求留在前线,为解放军擦炮弹、洗军衣、送茶水……因为他们的英勇表现,战士们亲切地喊他们“小八路”。

  当年“小八路”中坚强的女孩何佳汝讲起见证队歌诞生的经过:

  在阵地上,作曲家寄明用炮弹箱当桌椅,一手拿着馒头,桌上一根铅笔、一把小刀、一本活页本、一块橡皮擦。很快,激昂的旋律哼起。

  当被问到“你们不怕吗?”“小八路”说:“不怕,我们不仅做这些工作,我们还要坚持学习,因为我们是学生。”不久后,词作家周郁辉根据与孩子们的对话填了歌词。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由此诞生。每一段旋律和每一句歌词都有其丰富的内涵。

2017年10月1日,在重庆市人民广场,小学生们在升旗仪式前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1961年,根据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英雄小八路》公映,这首始创于阵地上的歌曲成为电影主题曲。

  1978年,《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因其富有革命激情、鼓舞少年的特点,被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当年的“小八路”已不再是少年,但一代又一代新少年“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爱祖国,爱人民,向着胜利和理想勇敢前进。

2018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策划:刘金海

  编辑:刘欣、程婷婷、方欣、韩旭、卢烨

  图片:谢环驰、王全超、王晓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