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30 18:27:40
来源:新华网

国防部:发展中美两军关系需要双方都拿出诚意并付出努力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张汨汨)“目前,两军间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中方对推动两军交流合作持开放态度。”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30日表示,发展中美两军关系需要双方都拿出诚意并付出努力。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防长奥斯汀近日表示,中美防长近期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会晤是中美两军建立沟通渠道的重要一步。美《外交政策》杂志称,五角大楼希望对华开设更多热线,美方正寻求在美防长、美军参联会主席、美军印太总部司令与中方官员之间建立更好的沟通渠道。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说,近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双方认为,两军应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高层战略沟通,增进双方战略互信,管控好矛盾分歧。

  谭克非表示,关于美方希望增设对华热线,长期以来,中美两国防务和军队领导通过国防部直通电话等渠道保持着沟通交流,这为双方增进理解、管控分歧、避免误判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两军间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中方对推动两军交流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合作需要双方都拿出诚意并付出努力。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抱持冷战思维,推行集团政治,为了一己私利,拉紧双边军事同盟、拼凑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兜售“四边机制”、强化“五眼联盟”等等,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当前,中美两军关系处于重要关口,下步两军还有一系列对话和交往活动。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零和思维,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为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9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