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30 18:48:40
来源:新华网

管向东“出征”:疫情就是命令

字体:

  新华社广州6月30日电 题:管向东“出征”:疫情就是命令

  新华社记者徐弘毅

  穿上白大褂,将党徽庄重佩戴在胸前,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的习惯。

  2021年7月26日,管向东(右)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展工作。新华社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管向东先后13次奔赴湖北、黑龙江、新疆、辽宁、云南等局部疫情聚集性发生地,累计奋战300余天,为阻击疫情、救治重症患者作出了贡献。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医务人员义无反顾。”他说。

  1988年,管向东开始从事重症医学工作。当时,这一领域的工作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重症医学主要研究危及生命的疾病状态发生和发展规律,重症医生不仅是看病,更是救命。”

2021年7月26日,管向东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新华社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在广州,他带领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步将该院重症医学科打造成国内有影响力的重症医学学科之一。“大家怀着强烈的责任感,立志一定要把我国的重症医学发展起来。”管向东说。

  辛勤的努力收获可喜成效。1991年之前,中山一院普通外科合并循环、呼吸、肾脏等器官功能衰竭的重症病人死亡率在90%以上。随着重症专业的建立和完善,到1994年,该院普通外科的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达到90%以上。

  奋斗的日子里,管向东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郑重表达心声:“我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我们伟大的祖国,热爱医学事业,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勤奋的劳动,为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健康贡献力量。”1997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0年4月4日,管向东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新华社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管向东接到通知,以国家医疗救治组专家的身份在广州待命,准备驰援武汉。他意识到,疫情中通常会有一定比例的重症病例,如果发病基数大,需要救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会很多。

  “新冠肺炎阻击战迫切需要大批重症医学专业医护人员奔赴一线。”作为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委,管向东认真起草了一封致全国重症医学专业同道的倡议书,并交中国医师学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相关专家商议,大家一致赞成并签下名字。

  这封倡议书发出后得到广泛响应。相关数据显示,驰援湖北的4.26万名医护人员中,1.9万名为重症专业医护人员。

2020年4月4日,管向东(左二)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展救治。新华社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援鄂期间,管向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仅驻点雷神山医院,而且转战武汉多个重症收治点重症病房、湖北各基层市县疫情定点医院和重症病房。他受命组织编写的“重型、危重型新冠病人诊疗方案”由相关部门下发全国各地,作为临床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依据。

  援鄂60多天回到广州后,管向东仅休整了3天就接到新任务,赶赴3700公里外的黑龙江省支援抗疫。此后2年,他又先后奔赴东北、西北、西南、华南、华中、华东参与抗疫。

  “这是党和国家交给我的任务,每次出征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都必须尽自己的能力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他说。

  经历重大疫情考验,管向东对重症医学有了更深的体会。他说:“重症医学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灾难等大规模人群伤害中,承担着降低死亡率的重要使命。我将为之不懈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