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31 07:24: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校企携手!调整人才培养模式 提前布局促就业

字体:

  眼下,正是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冲刺期”。备受毕业生关注的政策性岗位招聘也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今年,“特岗计划”计划招聘6.7万人,“西部计划”招聘2万人,“三支一扶”计划招聘3.4万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也扩大了招聘规模。

  校企携手促就业 培养大国制造业良才

  在这个就业季,如何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一些高校探索了校企携手促就业的方式,为大国制造业良才的就业成长开拓了一条新路。

  尹煜煊,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届硕士毕业生,眼下,他已经顺利入职一个自主研发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的团队。这份在他看来极具兴趣且专业对口的工作,其实早在本科期间,就被他列为求职目标之一。

  航空工业南京机电能源传动部设计员 尹煜煊:在我的硕士期间,我们学院跟一些单位也有合作,我会到单位里去做一些项目,所以我特别明确我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不少同学和尹煜煊一样,通过学校校企合作平台,走进企业参观、学习、实习,进而就业。学校还探索出了“企业出题、校企解题、学生做题”的项目式实习新模式,建成10余个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 刘宇雷:暑假我们的学生组成三十多个团队,到全国的十多个省份的六十多家企业,进行博士团的活动,让他们了解企业,了解国家的需求。

  调整人才培养模式 提前布局促就业

  在校企合作开发就业岗位的同时,随着产业升级换代,制造业转型发展,越来越多高校和企业携起手来,提前布局。共同为培养制造业人才开拓路径。

  北京邮电大学提前布局,围绕全球5G产业发展进程、下一代移动通信6G等前沿技术研究,与多家企业共建联合创新中心或者人才培养实验班,并积极引进5G、人工智能、芯片等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单位来校开展线上招聘。

  北京邮电大学2022届硕士毕业生 张诚妍:我在中国信通院做研究助理,加上后来多家通信公司的实习机会,积累了工作经验和项目经历,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针对离校未就业学生,北京邮电大学在暑期持续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截至目前,在北京邮电大学2022届校园招聘中,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占比超过80%,有超过70%的毕业生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领域就业。

  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处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 陆若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校企联动,共举办线上线下双选会18场,其中线上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约15万个,给毕业提供充足的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87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