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5 19:20: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 |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字体:

1949年我的家乡解放,我想到从今天起我就开始幸福了,就不会再受苦了。

到鞍钢以后,那时太高兴了,从南方到北方,看到祖国的建设太自豪了。

到部队以后,我懂得了一个人要怎么样活着,要怎么树立正确的革命人生观。

——雷锋生前录音


  刚刚听到的这段音频,是雷锋生前在一次讲座时录下来的原声,虽然音质欠佳,但珍贵无比。

  2022年8月15日,是雷锋同志牺牲60周年纪念日。60年来,雷锋精神穿越了历史时空,在新时代下继续闪耀着光芒。

  辽宁抚顺,是雷锋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也是雷锋牺牲的地方。近日,新华社记者重访了这里,采访雷锋生前好友,在与雷锋有关的日常里,寻找雷锋精神的传承。

  图为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雷锋雕像。新华社记者 李昂 摄

  纪念馆里的推土机手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在众多与雷锋相关的实物展品中,斯大林80号推土机是最大的一个,见证了雷锋在鞍钢当工人时的一段往事。

  图为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内雷锋驾驶过的推土机。新华社记者 李昂 摄

  1958年11月,雷锋被分配到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一名推土机手。当时,车间有两种型号的推土机,一种是车身较小的德特54号,另一种是车身较大的斯大林80号。车间领导考虑到雷锋身材偏小想让他开小车,可是雷锋表示自己要开大车,因为开大车能多干活。

  雷锋班:走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

  雷锋在鞍钢工作一段时间后申请入伍,而后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成长为一名基层部队班长。雷锋牺牲后,国防部授予他生前所在班“雷锋班”荣誉称号。

  “雷锋班”至今还为他们的老班长雷锋保留着床铺,铺上整齐摆放着雷锋生前用过的被褥、帽子、腰带,在雷锋铺的对面还保留着雷锋传承下来的“节约箱”。

  图为“雷锋班”锦旗。新华社记者 李昂 摄

  图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班”为老班长雷锋保留的床铺。新华社记者 李昂 摄

  图为“雷锋班”保留着雷锋传承下来的“节约箱”。新华社记者 李昂 摄

  乔安山:与雷锋有关的一辈子

  1996年上映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揭开了一段关于雷锋的陈年往事,让人们更加了解雷锋的同时,也让雷锋的好友乔安山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在电影播出前他是雷锋精神默默的践行者,在电影播出后他还担负起了雷锋精神积极的宣讲者。

  八十多岁的乔安山现在抚顺生活,与雷锋相识于鞍钢工作期间,后来两人一起参军入伍,他俩既是好工友,又是好战友,更是好朋友。在雷锋牺牲后,乔安山用自己的毕生精力,在学雷锋、做雷锋、讲雷锋。

  图为雷锋同志之墓。新华社记者 李昂 摄

  抚顺雷锋学院:新时代如何学雷锋

  成立于2019年的抚顺雷锋学院,正在构建以雷锋精神特色教育为主体的课程体系,构建党性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基地、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近三年来面向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培训学员五万余人。


记者:李昂

编辑:吴炜玲、刘在、张欢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91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