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9 19:30:14
来源:新华社

你了解中国医师节吗?

字体: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广大医卫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护佑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健康。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医师总数达408.6万人。

  那么,医师节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节日?它是什么时候被确立的?设立中国医师节有哪些重要意义?今年医师节的主题是什么?下面,一起来听。

  一、中国医师节的由来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会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2017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二、设立中国医师节的意义

  2022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提出全社会应当尊重医师,关心爱护医师,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医卫工作者能够放心诊疗、安心执业,才能使患者从容就诊、治疗有序。

  三、今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

  2022年中国医师节的节日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旨在彰显全国卫生健康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团结凝聚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切实担负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光荣使命。

  编辑:王骁、杨慕茜、袁亨瑞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