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0 19:10: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这场比赛,汇聚世界各地能工巧匠

字体:

  新华社天津8月20日电(记者刘惟真、梁姊)8月19日,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开幕。工业机器人操作、增材制造、汽车技术……赛场上“科技感”满满,各国选手“各显神通”。作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共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所学校的1000多位选手参赛,就23个赛项展开“比拼”。

  智能科技“瞭望塔”

  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电子与信息赛项单元的竞赛角逐尤为引人注目。在约9平方米的迷宫里,机器人快速穿梭,短短几秒就成功走出迷宫,博得观众连连赞叹。

  图为迷宫机器人赛项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在现场演示操作的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学生于欣令说,这项赛事最讲究“以快取胜”。

  机器人要在迷宫内完成迷宫搜索和迷宫冲刺。在搜索的过程,通过提前编好的算法策略,迷宫机器人会对路口、墙壁与迷宫终点的位置进行判断。“这款迷宫机器人是辅助实现智能路径规划等功能的科技设备的缩影,未来将可能在智能工厂和智能仓库等场景中使用。”于欣令说。

  不远处的云计算赛项上,十余支队伍的学生围绕私有云平台架构的规划设计、容器云平台的搭建与运维等“课题”展开激烈角逐。

  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刘盛说,云计算赛项云集了不少新型产业技术领域的优秀学子。

  为突出国际技能交流特色,大赛还创新推出中外选手“手拉手”组建参赛队模式。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高星,就在与中国学生并肩“作战”。

  高星说,自己从两个多月前开始为比赛“备战”,训练过程中认识了很多中国学生,与他们共同合作、学习新的技能。“我对云计算领域的技能非常感兴趣,也认为这将对我的未来发展十分有益。”

  中国文化“展示台”

  望诊仪、脉诊仪、中医方药辅助决策管理系统……在中国制造与传统文化赛项单元,一系列智能科技与传统中医技术紧密结合,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前来体验。

  一位参会的外籍嘉宾正在体验脉诊仪。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彦文说,中医传统技能是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展演类比赛项目之一,在传统望闻问切诊断、推拿治疗以及传统技能在现代养生保健中的应用三个领域安排了赛事。

  此次学校带到会上的先进科技产品已经运用到了学生们的日常教学过程中。“我们一直强调中医的古今交融、守正创新,将中医传统技能和现代科技充分结合。教学时,我们既要求学生熟悉人体经络,也帮助学生们掌握先进技术设备,通过VR、AR技术以及智能化的信息采集系统,辅助开展临床工作。”张彦文说。

  除中医传统技能外,此次大赛还展示了丰富多元的文化内容。

  绿色未来“透视窗”

  在碳中和可再生能源工程技术赛项的赛场上,来自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刘华庚与司华蓓姣通过大屏幕和埃及鲁班工坊的两位海外学生“云上合作”,按大赛要求设计完成风光互补模拟发电项目的展示,共同捧回了赛事金奖。

  “风光互补发电是我国风光资源禀赋区域常用的清洁能源供给系统,我们的参赛作品完成了该系统发电、储能、消耗和监控四个流程的作业展示。”司华蓓姣说,为了在赛事上取得佳绩,接到题目后,团队成员提前三个多月开始准备,常常线上“碰面”、共同研究,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天。

  指导教师崔立鹏说,他们参加的这一赛项旨在考查学生在该领域的软硬件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共有来自全球16所院校的8支队伍参赛。

  图为碳中和可再生能源工程技术赛项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备赛过程中,老师们经常帮我们解决技术性难题,还会联系行业龙头企业的工程师为我们进行指导。经过大赛的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有所提升、实践经验更加丰富,也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学习充满信心。”刘华庚说。  

  “通过一场场赛事的锻炼,学生能够不断提升技术技能。”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云梅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9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