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5 20:49:15
来源:新华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山西宋家沟村:穷山沟里建出美丽新农村

字体:

  新华社太原9月5日电 题:山西宋家沟村:穷山沟里建出美丽新农村

  新华社记者孙亮全

  入秋后的晋西北天高云淡,绿满山岭,但已隐约可见点点秋色。

  走进岢岚县宋家沟村,家家户户的小院收拾得干净整洁,不少人家的小菜地里,黄瓜、西红柿都还挂着果,还有人把一时吃不完的鲜蔬放在窗台上晾晒……漫步村中,浓浓的乡村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宋家沟村是岢岚县易地搬迁安置点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一些地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宋家沟村承接安置了周边14个村子的145户村民,如今已有600多户人家。

  在村民们口中,搬迁前与搬迁后的生活是天壤之别。59岁的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游存明告诉记者:“以前那日子,处处难,住着难受、村子难看、收入难赚、发展难办。”

  从东沟村搬来的村民沈改娥对“住着难受”感受颇深。东沟村是处小山村,沈改娥嫁到东沟后的40年间一直住在石坯房里,一旦逢着雨天,屋里必定淌水,止也止不住。在村里吃水也是个大难题。“只能每天让骡子去山沟里驮水,早起去一趟,下地回来还得去一趟,短短2里路,来回一趟却得俩钟头。”沈改娥说,那时候家里最重要的“家什”就是这头骡子。

  2017年搬到宋家沟后,沈改娥和老伴终于住进了新房。“自来水用上了,抽水马桶也用上了,冬天还有暖气。”沈改娥说,他们早已把骡子卖了,添置了冰箱、电视、手机等新家什。

  搬迁前住着难受,赚钱也难。村民刘林桃家搬迁前在口子村种着二三十亩山坡地。“收多少靠天嘞,而且在山上收了庄稼,牲口驮也驮不下来,人背也背不下来,更愁人。全家人铆足了劲儿忙活一整年,也就挣个四五千元。”说起那时的艰难,刘林桃直摇头。

  后来,口子村的山坡地还了林,刘林桃也搬进了宋家沟的新家。她在家门口卖凉粉,老伴在村里干零活,全家一年能收入两三万元。

  这些年来,随着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刘林桃的凉粉摊收入也越来越多。她加入了村里去年成立的“节节高”旅游专业合作社,除了卖凉粉,也卖一些上面印着宋家沟村标志的土特产和旅游纪念品,生意还不错。

  “变化是真大!原本破破烂烂的宋家沟一年比一年美,还成了3A级景区。”宋家沟镇党委书记韩世飞说,这得益于宋家沟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优化了村子的整体规划,实施了公共设施提升工程,实现雨污分离、线路入地、5G网络全覆盖。

  除了发展旅游业,宋家沟村还不断寻机开拓其他兴农产业发展的空间,为村民们搭建实现人生梦想的更大舞台。

  村子依托山里的7万亩野生沙棘林和5500亩人工种植沙棘林,办起了食品厂,开发出沙棘药茶、沙棘饮料、沙棘功能食品等产品。

  在村边岚漪河对岸,矗立着3座农光互补智慧温室大棚,旁边是一排日光暖棚。“村里发展出82座蔬菜大棚,种植户年增收2万余元。”游存明说。

  兴旺的宋家沟村让每一个村民都分享到变化带来的红利。身有残疾的沈改娥在村里的苗木基地找到一份除草的工作,一天能挣90元钱。和她一样的除草工中,年纪最小的60岁,最长的75岁。苗木基地去年给村民们开出了100多万元工资。

  一组数字记录着变迁:五年来,旅游给村里带来了260多万元收入,村里已经有了2家电商、12家农家乐,建起了20多家民宿客栈。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底的6391元提升到2021年底的13840元,搬迁群众2021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15000元。

  宋家沟村的变迁是山西众多脱贫致富村的缩影。十年间,山西3365个深度贫困自然村整村搬迁,帮助47.2万人彻底改变了生存环境。329万名贫困群众摘掉了穷帽子,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327元增长到2021年的10776元……

  如今的宋家沟,村子美、生活好、有钱赚、有奔头,幸福的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7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