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5:13:46
来源:中国记协网

吉林广播电视台王儒雅:“逆行”背后的温暖守护

字体:

王儒雅

  3月初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突袭我省,当时省内疫情较为严重的是吉林市,从3月17日到4月30日,我在吉林市整整驻守了45天。作为一名有着十年工作经历的新闻记者,我参与过极端天气、地震抢险、抗洪救灾等应急直播报道,逆行已成为了我的“必选题”,但在这次逆行中,我看到了更多无声的坚韧,感受到更多冲击心灵的瞬间。期间心理压力很大,因为休息太少,身体也曾出现低热等情况,但我却毅然坚定,因为我的所见所闻在不断地给我坚持下去的力量,给我讲述的冲动。

  我见到了两难间的坚守,见证了生离死别的背负,视频中的这位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吉林省工作组成员赵亮,在他入驻吉林市的第13天,早上8点多,老父亲突然在通化家中昏倒,这时在老人身边的,只有他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在联系120急救后,赵亮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是往回赶,还是继续坚守? 3月19号老人离开了人世,作为独生子的他,因坚守岗位,未能回家送父亲最后一程,他说:“爸爸一定会原谅他,并且理解他,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会把所有的能量用到工作中,让吉林以最快的速度战胜疫情”。因疫情原因这次只能隔屏进行的采访,是在赵亮父亲离世的第三天,交谈中我仍能感到赵亮极力地克制心中的悲痛,虽然隔着屏幕,仍能清晰地看到他红肿的双眼。在那一刻我能够想到的是,不论是什么让他做出坚守岗位的决定,这个40岁的男人心里十分明白,当时那一刻的生离,就是死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采访结束后的第二天,赵亮就因队友核酸检出阳性被隔离。

  我看见了大白的柔情和天使的馈赠,这段视频,大家一定在朋友圈或者微信群中看到过。它是我在拍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时,无意中发现的一个选题,当时两位医生私下交谈说“你一直照顾的那个病患小女孩今天出院,刚刚还在楼上找你,要给你跳支离别舞”,我听到后特别感动,当时就在想,如果能作为选题就太棒了,于是就跟两位医生商量我们能否拍摄一下,起初,两位医生是拒绝的,他们表示无法确认患者出院时间,因为每一位患者出院前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消杀。我说:“没关系,不急,我等着”。就这样,我和团队在室外足足等了2个多小时,小女孩经过严格消杀后,走出了医院的大门,在上车前,给一直照顾她的大白叔叔孙震跳了这支舞,我用手机记录了这一瞬间,经过孩子母亲的同意,我们将小燃冰跳舞的这段视频剪辑后在网上进行了发布,该视频一下子就冲上了吉林热搜,并且被安徽卫视、新华网,央视等多家媒体转载,全网累计观看量破千万,很多网友称“医患关系如此甚好,点赞.....”。

  在这期间我也听到了穿越时空最美的应答:视频中,这个名叫杨梦莹的女孩是个还在哺乳期的妈妈, 在孩子还未断奶的时候,便主动请缨加入到河南省支援吉林市医疗队中,在同样繁忙的一天结束后,家人发来了孩子会叫妈妈的视频,看完这个视频,她坐在宾馆房间里,足足哭了两个多小时。采访中我问她值得吗?杨梦莹说,她觉得有些对不住孩子,但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她必须舍小家顾大家,虽然错过了孩子重要的时刻,有些遗憾,但她相信她的宝宝一定会为有她这样的一位妈妈而骄傲和自豪。疫情缓解后,从4月18号起连续一周,我们每天早晨不到五点就出发,用镜头记录着一支支省外支援医疗队的返程。我还记得首批返程的是陕西省医疗队,返程的当天,在医疗队驻地附近的居民楼内,很多居民自发的大声呐喊,隔窗送别,这些居民通过这种疫情下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吉林人民的感谢与不舍之情。在这一声声的送别中,我也得到了那个关于值不值得的一份饱含深情的答案。

  在吉林市驻守期间,我们感受着疫情下个体的际遇,也因为身处焦点而经历着各方的关切。因为事发突然,各种紧急措施下来后,导致当时吉林市的物资比较短缺,尤其是蔬菜供应上出现了短缺,兄弟省份辽宁省得知这个情况后,连夜紧急调度,历经6小时跋涉,为我省送来了免费的蔬菜物资,在这个特殊时期饱含了太多的情谊。我们无法一一认识大白装扮下的所有面孔,但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这样的一股中国力量。

  赵亮、杨梦莹、孙震,他们只是数千名医护人员中的一个缩影, 那些我们甚至叫不出名字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抢运物资的司机师傅,这些无名英雄共同完成了大战疫下的宏观叙事,每一个章节都让我们为之震撼,为之热血沸腾。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场疫情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我到过的每一处地方,采访过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记录下的每一个片段,都会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他们丰富了我的人生,也让我感受到记者职业的光荣与责任。作为一名90后新闻工作者,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新闻工作的责任与担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吉林广播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 王儒雅 2016年“狮子山”台风抗洪抢险报道现场

  吉林广播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 王儒雅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报道现场

  吉林广播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 王儒雅 吉林市第二方舱医院患者出院报道现场

  专家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泽月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