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8:18:39
来源:中国记协网

新华社山西分社孙亮全:十年遇凡人

字体:

孙亮全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如梭光阴,匆匆而去,看过一段不一样的风景,结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物,长留在脑海中的,却是几张平凡的面孔。

  他们普通、粗粝,但积极、用力地活着,给人以向上的力量,让我看到了平凡世界的美好与希望,也看到了坚持和负重,他们教育了我。

  请让我说说他们吧。

  首先出现在我脑海中的,是几个手捧乐器、朝天歌唱的盲人面孔,他们是左权盲宣队的队员。

  他们曾经背着行李,走成一个“长串”,队伍中的人一手抓着导盲棍,一手搭着前面人的背包或肩膀,脚尖颤巍巍试探后,身体的重量才落下来。深一脚浅一脚,走过了寒来暑往,一年要走300多个村庄,给太行山里的老百姓歌唱。

  用了一周时间,我和他们朝夕相处,一起下乡、回家、吃饭,甚至陪他们上厕所,坐在小板凳上聊他们的人生。

  啥也看不见,多么不容易。让他们点菜,八个人点出来两个菜,因为只知道两个菜名。

  生活艰难,他们却不以为然,甚至以苦为乐,放大每一个幸福细节,嘻嘻哈哈、互相打趣取乐。

  随着时代向前的脚步,他们的生活持续向好,成立了工作室,有了房子和家,他们的音乐也走出了太行山。

  如今,他们演出排练之余,有的买菜做饭,有的填词谱曲,还有的用耳朵辨声,在智能手机上聊微信、发朋友圈。

  很难想象,这群不知道自己长得是啥模样的人这样生活,他们活得真实、惜福、知足,让我重新审视了生活,学会了乐观。

  这群本该在黑暗中摸索的平凡人,在新时代活出了幸福模样。还有的平凡人,持续用自己的平凡力量温暖、呵护着身边人。

  不久前,我认识了一位外卖小哥王治学。今年3月,临汾市一名11岁的女孩不慎跌入化粪池。邻居的呼救声,喊停了骑车路过的王治学。

  在污水里飘着的小女孩脸面朝下,身体已经不动了。 “按住我的脚!”来不及多想,王治学大喊一声,头朝下,倒挂着钻进了化粪池。

  作为一名有救援经验的退伍海军,王治学做对了所有的事,跑赢了急救的“黄金时间”,挽救了一个生命和一个家庭。我们后来复盘这次救人,如果做错一个环节,小女孩的命运将不堪设想。

  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之前在火场救过被困人员。也不是他最后一次见义勇为,这事后不久他在车辆洪流中搀扶出一位失智老人。

  在家里,王治学是一位普通的儿子和一位普通的爸爸,生活充满坎坷,历经家庭变故和顽疾的折磨,这个男人依然豁达、有爱。感谢王治学教会我坚强,教会我担当。

  除了温暖他人,危难之际,一个个凡人的力量也会聚沙成塔,汇聚成时代大爱。

  我还遇见过一位平凡的医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刚来时,在山西援鄂医疗队出征现场,有个医生拎着一个很旧的箱子,这个不起眼的箱子吸引了我:17年前,这个箱子曾陪着她的父亲逆行一线抗击过非典。分别前,爸爸给了她一个重重的拥抱,留下了一张“爸爸送女儿去战新冠”的照片,一如那张17年前坐着轮椅的奶奶送爸爸去战非典的照片。

  “父女17年接力出征”的故事成为全网热搜,大爱传承感动了无数人,鼓舞了无数人。主人翁王婷平静之外的担心却是,现在轮到我了,怕做得不如爸爸好。正是她的这份柔弱和诚惶诚恐,深深地触动了我。

  平凡的世界里,你总能遇见匆匆来匆匆去的平凡人,他们不曾轰轰烈烈,却用微弱的光,照亮着需要他们的人,把爱和品格传递更远。

  感恩遇见他们,感谢他们给予我的能量,感谢记者这个职业,让我有机会遇见他们,感悟和记录这些“凡人微光”。更感谢这个时代,让这些催人进步的力量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土壤。

  2014年8月,孙亮全采访新华社记者马明

  2020年7月,孙亮全参与“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

  2021年12月,孙亮全在一线采访疫情防控

  专家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泽月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