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5:47:19
来源:中国记协网

广东广播电视台张宇航:党建引领,舆论为民

字体:

  

张宇航

  大家看到的这个女孩,叫小欢,家住梅州市五华县,今年6岁了,上幼儿园大班,而她的妹妹小清,也早就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级,但是这个生了5个孩子的低保家庭,供不起两个孩子同时上幼儿园。同村一位90多岁的老党员实在看不下去这户困难家庭的生活情况,于是请年轻人录了一条视频发到了我们节目的爆料库,视频里说:“父母两个人都是残疾,生了5个孩子,希望党和政府多关照。”

  看到这条线索,我们去到小欢家了解情况。一家7口人,住在一个刚盖起来的毛坯房里,盖房子的钱是东拼西凑的,借到钱盖房子之前,这一家住在一个泥房里,广东常年多雨,再住下去,泥房就顶不住了。小欢的父母都为听障人士,且都是重度残疾。没有文化,又很难与人沟通,只能干些重体力活来拉扯一家老小。

  没有玩具,小欢就自己在院子里掰着手指数数玩,慢慢熟络起来之后,小欢趴在我耳边悄悄说,她去年被评为了幼儿园的“优秀宝贝”,拉着我去看贴在水泥墙上的奖状,害羞,又期待着我的表扬。她说她比妹妹厉害,妹妹没有奖状,因为妹妹没钱上幼儿园,

  按照政策,父母双方都为重残的情况,孩子应该被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个孩子一个月可领取1140元保障金,不过这对有听力、言语残疾的父母,对此既不知情,也无力去申请,作为应主动关怀困境儿童的民政部门也浑然不知。

  我们的节目每周会邀请省内各个厅局的一把手带队来到直播间接受问政,自去年开始,我们便与广东省各省直机关一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各厅局单位及基本部门共同开展党建,更加迅速、直接地,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于是在广东省民政厅上线节目的时候,我们将小欢一家的情况向民政厅进行反映,民政厅迅速组成工作小组,进驻梅州市,不仅将小欢一家的孩子全部纳入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范围,而且对梅州当地所有的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摸排,解决了一批困难家庭因对政策不了解而造成的问题。

  紧接着,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以及各部门现有数据系统,加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技术,主动预警,按照紧急程度和困难程度,发出不同颜色预警信息。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全省累计发出风险预警信息数27791条,已完成调查核实22845条,处置率为82.2%,纳入民政救助218人,转介其他部门救助412人。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为困难群众解决困难,是我们新闻记者的使命,也是各级党组织、政府的工作任务,从发现问题,到推动大数据监测方案的出台,我们为全省民政工作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贡献了一份力量。

  还是在节目爆料库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免费停了这么多年的车,凭什么现在说收费就收费了?”

  原来,去年为了加强城中村内停车管理,提升城中村人居生活环境,东莞市由市委市政府牵头,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了“城中村围院化管理”的行动,鼓励城中村实施物业管理模式,对车辆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费。为了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部署,东莞市各个村社区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围村收费”行动——不管自己村子的具体情况,先把路围起来、停车费收起来再说。可随着我们深入调查才发现,大部分村子的围村行为是违法的——为了快速完成任务,他们直接把村子内交通部门的在册公路和市政道路也围了进去,而在我国多部法律中有明文规定,这种拦路设卡,收取费用的行为,是违法的,而且很多村子只是收了费,但是却并没有对车辆进行管理,车辆停乱放的问题毫无改善,而这种行为在广东省,东莞不是首家。

  发现问题后,我们以东莞为起点,辐射全省,开展了“违法围村收费行为曝光行动”,那一个月里,我走遍了珠三角地区大大小小的城中村。很快,我们的曝光行动,引发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也一起参与到我们的直播中,同时督促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全省范围内自查自纠,共查出被非法围堵的公路上百条,而最初发现问题的东莞市,也立即叫停了全市围村收费行动,迅速制定、印发了《东莞市村(社区)停车规范管理指导意见》,更加合法、科学地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对全市村、社区的车辆停放、管理给出了指导意见。东莞市交通运输局的分管副局长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们张记者,你们的报道帮我们发现了基层的工作问题,在酿成大错之前,帮我们制止了违法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这一次的直播行动,我们和各级职能部门一起把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找出来,摆在大家面前,然后去解决、去满足。我们与党和政府同心同行一起为民服务,一起为群众办实事。

  社会治理,是一门大学问,新闻工作者应该如何更加深度地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我们也一直在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而依托党建引领,媒体舆论深度融合,对社会治理开启新探索、新模式,这不就是广东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另一种体现吗。像今天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未来,我们还将继续为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努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媒体力量!

广州疫情高风险地区采访报道

河南洪灾被救群众采访报道

河南新乡卫辉市洪灾直播报道

珠海航展直播报道

  专家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