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6 19:54: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大庆油田高质量发展“密码”:创新+降碳+智能

字体:

  63年来,这个我国陆上最大油田累计生产原油逾24亿吨,占国内陆上同期原油总产量约40%,为中国经济巨轮提供了澎湃持久的动能。

  科技创新筑牢“大庆之基”,坚持“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三次采油技术重大突破,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底,大庆油田三次采油累计生产原油2.86亿吨,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

  减污降碳驶向“绿色未来”。6亿吨的油层采出水处理达标后全部注回油层;二氧化碳驱动采油等技术不断成熟,超百万吨的二氧化碳被注入地下变“碳”为宝;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并网发电,预计年均发电2750万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

  数字化引领“智”造油田。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广泛应用降本增效,“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三步走战略,推动管理方式转变,降低工人劳动强度。

  肩负着“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重大责任的大庆油田,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加快“科技油田”“绿色油田”“数字油田”转型建设中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为端牢国家能源饭碗再作贡献。

  记者:何山 强勇

  报道员:许宏梅 焦蕾 王杨佳 李维康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3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