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7 15:25: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感受“未来之城”雄安的数字生活

字体:

雄安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解答线上操作申请流程。新华社记者 张玮华 摄

  新华社石家庄9月27日电(记者张涛、苏凯洋、张玮华)在雄安新区,智能化应用场景越来越多。

  最近为企业办理取水许可手续的雄安新区工商户周晓庆在雄安政务服务大厅扫码后,通过“数字身份”亮码调出身份信息,解决了没有带身份证的烦恼。

  今年4月1日起,雄安新区尝试“数字身份”新模式,办事企业和个人可以事先在线进行数字认证与授权,申领一个雄安“数字身份”。

  如今,在雄安新区,企业通过线上服务程序可免费申领5枚电子印章,包括单位公章、法人代表名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财务专用章。线上申领的加盖电子印章的公文、证照、协议、凭据、流转单等各类电子文档,与加盖实物印章的纸质书面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负责人说,他们将持续推进“数字身份+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在确保信息真实性、安全性、统一溯源的基础上,减少办事成本、有效搭建“码上好办”立体化服务体系。

  此外,雄安新区还利用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等技术手段,选取容城县小里镇为试点,在河北全省率先实现基层证明网上开具,办事群众可通过手机端自助申请、下载电子证明,实时查询申请进度及申请结果。

  近日,雄安新区雄东片区、容西片区首批安置房陆续启动新房交付,产生了大量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雄安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马趁华说,他们改变传统“坐等待办”模式,将不动产登记系统与住房、税务、财政等数据系统互联互通,对业主录入信息进行比对核实后,实现全流程网上办。不动产登记办结后,生成加盖电子印章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与纸质不动产登记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无人驾驶车辆在雄安新区进行道路测试。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基于“5G+北斗”的无人接驳车、无人零售车、无人清扫车、巡逻机器人等多种无人车和机器人按照统一平台调度,实现了无人化工作。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至商务服务中心的一段道路上,首批参与测试的无人驾驶中巴共有18辆,记者登上一辆无人驾驶中巴看到,车内共有11个座位,前面有一个控制屏。负责道路测试的安全员刘勇说,他以前是开大货车的,经一周培训后即可上岗操作无人车,他的主要任务是应急处置。测试阶段车辆行驶固定路线,时速约20公里。

  “目前,我们正持续推动更多场景应用,复杂路况需要收集更多数据。”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负责人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3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