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30 23:40:20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人权发展”边会举行

字体:

  新华社济南9月30日电(记者杨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人权发展”边会日前在山东济南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日本、印度、菲律宾等国的4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展开热烈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发展道路,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在人权保障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与此同时,中国力所能及地帮助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高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保障水平,为促进各国人权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院长周长军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为人权治理勾勒了清晰的发展前景。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红臻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着丰富的人权意涵,也体现了中国为完善全球人权治理体系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日本山口大学教授石龙潭表示,谁都没有资格成为人权判官和教师爷,一些国家以人权问题作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和借口,这本身就是对人权的侵害,也不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贵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宁立标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重视能源转型中的人权保障,制定“双碳”目标并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这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以及推进全球人权保障的决心。

  印度新综合公立大学助理教授赛卡特·巴塔查里亚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上取得巨大成就,启发了很多发展中国家。只有实现好发展权,每个人的个人人权才能够得到保障。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表示,中国顺利完成脱贫目标,反映出中国在人权事业上的重大进展。

  多位专家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在把握世界发展潮流、人类命运走向基础上总结出来的深邃智慧,包含丰富的人权思想和人权价值。当前,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生态灾难等问题严重威胁全球人权治理。世界各国应当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平等参与全球人权治理。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