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1 15:16:56
来源:新华网

奋斗者·正青春丨以青春的奋斗致敬祖国——记在本职岗位辛勤付出的青年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题:以青春的奋斗致敬祖国——记在本职岗位辛勤付出的青年

  新华社记者陈尚才、丁怡全、李杰

  爱国之志,中华魂魄;奋斗之行,时代强音。新时代,青年人把爱国之情融于心化于行,立足岗位辛勤奉献付出,谱写了一曲曲青春奋斗的时代华章。

  思乡,在蓝天之上

  2016年,郑州姑娘王莹莹成为昆明航空有限公司的乘务员,刚跨出大学校门,她只身来到云南工作。“在很多人眼里,空姐是一份光鲜的工作,其实,要服务好乘客很不容易。”王莹莹说。

  起飞前,对客舱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氧气瓶、灭火器、应急医疗箱等设备能正常使用;飞行过程中,除了送水送餐,还要随时准备处理各种突发状况;降落后,再次进行客舱安全检查,看机舱内是否有遗留物品……王莹莹用心做好每一个环节。

  工作6年多,飞行时间超5000小时,王莹莹以优秀的表现,成为独当一面的乘务长。

  今年中秋节,结束一天的飞行任务,王莹莹回到家已是夜里,坐在沙发上,她给自己点了一份外卖。这时,隔壁飘来的炖肉香和欢声笑语,拨动了她思乡之情。

  “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工作后就没陪父母过中秋了。这是我的选择,我爱这份工作。”王莹莹说。

  底色,在高原闪光

  驻村帮扶4年多,26岁的格列旺久得到了群众的赞誉。

  2018年,华电西藏公司选派格列旺久等4人来到昌都市江达县波罗乡外冲村驻村帮扶。争取惠民资金修建通村路,挨家挨户宣传党的好政策,深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从驻村队员、队长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列旺久一步步成长。

  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调研中,格列旺久得知外冲村的木刻工艺历史悠久,有不少著名木刻工匠,还有国家级非遗项目波罗古泽刻板制作技艺传承人。2019年,他们抓住这个优势,申请到政府投资535万元和华电集团帮扶资金145万元,帮助村里成立了波罗乡木松民族手工艺公司。

  实施基建项目、出差拉萨谈合作、举办农牧民培训班……格列旺久和队员们为此忙得团团转。如今,公司发展成为拥有工艺品雕刻、印刷等多项业务的村支柱企业,已签订近1亿元的供货订单和供货意向合同。4年间,群众通过木刻产业累计增收800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格列旺久说,作为党员就要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要为党树形象聚民心,“用奋斗绘好青春的底色”。

  贡献,青春的“信号”

  2003年,张海波从兰州铁路机械学校铁道信号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电务段工作,负责日常维护、维修铁路信号设备。

  入职后,张海波将弄懂“6502”电气集中联锁设备作为目标。该设备是当时铁路信号主用设备,知识点繁多,网络图复杂,鲜有人熟悉原理。他的宿舍墙壁上贴满了该设备的框架图和电路图,推演图纸堆满床头。工作之余,他搜罗各类现场信号专业书籍。几年下来,他全面掌握了信号设备的相关知识。

  在2008年全国铁道行业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张海波夺得驼峰信号项目第三名;2012年,在包兰线计算机联锁改造施工中,他及时发现并修改图纸设计的错误,并解决了多处设备隐患。

  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张海波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6年,“张海波信号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6年里完成攻关课题23项,编写实用辅导教材7册,先后攻克各类设备“疑难杂症”11件,培养出一批技术领军人才。

  “青春的价值在于把个人融入行业发展,为社会作贡献。”张海波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4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