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5 14:09:08
来源:新华社

新时代微故事|乐文焕“看病记”

字体:

  今年40岁的乐文焕是透析室的“老透析”,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他被确诊为尿毒症。由于需要长期透析,他辞去了原本在厦门的工作,回到了老家,失去了经济来源。

  乐文焕出生于沙县区青州镇涌溪村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从家到沙县区总医院有三四十公里路程,早些时候家里连摩托车都买不起,每次去医院做透析,都需要徒步很长一段距离再搭乘大巴。

  而最大的问题还在于高昂的医疗开销。血液透析是终末期肾病患者维持生命的手段,借助透析机,患者的血液被引出体外,过滤掉毒素和水分,再回输到体内,一次血透约4个小时,正常情况下,患者每周需要血透3次,如果没有换肾条件,患者可能需要终身血透。这一笔笔开销就像一座座大山一样,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2012年以来,福建三明医改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通过纠偏公立医院“以药养医”、打破医保管理“九龙治水”、不断理顺医疗管理体制,三明为破解医改难题进行了有效探索。乐文焕成为医改的受益者之一。

  因为按时接受治疗,乐文焕目前的身体状况很不错。如今,他不仅能帮父母干些家务活,还能利用闲暇时间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他逐渐摆脱了病痛折磨,生命又有了源源不断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两个重点难点问题,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推动医改取得显著成效。让全体中国人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无数人的期盼梦想,正逐一变为现实。

  出品:孙志平

  监制:张平锋

  制片:李杰

  统筹:王冰笛、李佳琳、李薇

  编导:李恒毅

  记者:宓盈婷、林凯

  配音:李林欣

  包装:夏勇、王梁

  片名书法:普石

  部分素材来源:沙县区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05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