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外记者参观采访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新华网

境内外记者参观采访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

2022-10-18 08:13:04
来源:新华社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7日组织境内外记者集体参观采访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感受北京轨道交通的发展变化和高效运行的秘诀。

  据介绍,十年来,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由16条增至27条,路网总里程由442公里增至783公里,涵盖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多种制式。随着路网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线路的通达性和便利性得到大幅提升,轨道交通在城市出行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在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一层大厅,硕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北京地铁各线路的运行情况,移动的亮点代表正在行进的列车,不同颜色的图例代表断面拥挤程度、车站风险状态、列车运行状态和设备状态。

  “通过将不同地铁线路的列车运行状况、客流量等信息汇总到调度系统,我们可以及时向乘客发布出行路线信息,引导乘客避开拥堵、提高出行效率,同时在出现任何异常情况时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副总经理梁樑说。

  此次活动有来自3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参加。记者们在参观后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采访,感受到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十年来取得的大发展、大跨越,更看到中国的城市交通正在加速迈向更智能、更绿色的发展趋势。

  记者:潘洁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06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