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0 17:48:03
来源:新华社

国家文物局通报河南安阳殷墟考古与甲骨文研究重要成果及新进展

字体:

  国家文物局11月10日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专题通报河南安阳殷墟考古与甲骨文研究重要成果及新进展。

  据介绍,考古工作系统揭示了洹北铸铜、制骨、制陶手工业生产方式和“居葬合一”的族邑布局模式。新发现宫殿宗庙区存在大型池苑、水道及相关建筑遗迹,改变了以往对于宫殿宗庙区整体格局的认识。殷墟王陵区东区、西区外围各发现一条围沟环绕其外,突破了对于王陵区布局的认识,是商代陵园制度研究的重大进展。殷墟内部的道路系统不断被揭示出来,部分道路两侧密集分布居址、墓葬、手工业作坊等,为进一步探索殷墟城市布局、族邑分布提供了重要线索。

  同时,相关专家系统介绍了120余年来甲骨文发现与研究的重要成果。甲骨文发现总计约15万片,经科学考古发掘的有3.5万余片,单字数量已逾4000字,甲骨文资料整理、分期断代、文字考释、商史研究、工具书编纂出版、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丰硕。新时代甲骨学研究立足百余年深厚学术积淀,更加注重与考古学的研究方法及多学科的结合,对推动思想史、天文历法、历史地理相关领域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诠释中华文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施雨岑

  图片由国家文物局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11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