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5 17:43: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科创一线涌动青春力量——来自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观察

字体: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现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组委会供图)

  新华社杭州11月15日电(记者朱涵 魏一骏 郭雨祺)12日至13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召开,超过5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会场内外处处涌动着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

  峰会上,1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评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10名获得特别奖。

  “我的梦想是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学科发展,打造国际公认的顶尖土木工程学科。”特别奖获得者、同济大学教授周颖说。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以表彰青年科技人员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贡献。

  西湖大学研究员万蕊雪是本次峰会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她说:“国家重视青年人才的需求,鼓励青年人才向重点领域发起挑战,还有很多科学未解之谜等我们解答。”

  据统计,在中国青年科技奖历届近1700名获奖者中,有近200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从基础研究到技术攻关,从助力经济到科技服务,一批青年科技工作者正从我国科学发展的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

  “青年科学家的未来前景无限。”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说,青年是最富想象力、创造力的人群,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转化、“破圈”……参会青年学者们热议如何以科学技术的新成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机遇。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要做创新的事、有用的事。” 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侴术雷说。不久前,他带着成果和团队从澳大利亚回到祖国,积极推动5GWh钠离子电池产线落地。

  青年学者、英国牛津大学物理系教授莫里茨·里德(Moritz Riede)说,他所专注的是软性纳米功能材料领域,这是一个跨学科的新领域,必须依赖行业企业、学术界、教育界的通力合作,让各行业年轻人聚在一起,促进更多成果落地。

  “我们建立了一个互助、互补的机制,让年轻科学家达成共识,整合资源。”意大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韦利娅·西西利亚诺( Velia Siciliano)说,她建立了一个青年小组,促进了青年学者的国际合作。

  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员雷文是第二次参加峰会,他说:“青年科学家思维活跃、敢闯敢试,应该在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上贡献更多力量。”

  “只有更加开放,才能够引领我们整个科学向前发展。”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执行秘书长王猛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