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2 15:58:28
来源:新华社

北京市南水北调地下供水环路贯通

字体:

  记者22日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随着暗挖连接段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的顺利完成,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二期输水隧洞主体结构于近日全部完工,具备通水条件,这标志着北京市南水北调地下供水“一条环路”闭环输水在即。

工人正在对“团九二期”输水隧洞进行最后巡检。(北京市水务局供图)

  “‘一条环路’是指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沿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及西四环形成的输水环路。”北京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团九二期”项目部部长汝俊起介绍,“团九二期”工程作为“一条环路”的最后一段,建成后将使“一条环路”真正成为“闭环”。它将连接起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西四环暗涵、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一期)、南干渠工程和东干渠工程,形成全长约107公里的全封闭地下输水环路。

  汝俊起介绍说,“一条环路”的建成,不仅能满足南水、密云水库水、地下水三水联调的需要,还将提高环路供水调度中应对供水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幅提升北京市供水安全保障。

  据介绍,“团九二期”工程承担着向北京市第九水厂、第八水厂、东水西调工程沿线水厂的供水任务,位于“一条环路”上的水厂都将具有双水源保障。在南水北调发生停水时,团城湖调节池可把南水北调水源切换为密云水库水源,通过“团九二期”隧洞提供应急供水,从而保障供水安全。(记者田晨旭)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14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