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2 18:58:36
来源:新华社

节令之美·小雪|“小雪”下雪吗?

字体:

  11月22日迎来小雪节气。作为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小雪的到来,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降水量增多。

  “小雪节气开始,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会经常大规模影响我国。”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副教授江晓东说,总的来说,小雪节气我国强冷空气和寒潮活动频率较高,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温度降到0摄氏度以下,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入冬。

  “小雪”一词,会给人白雪飘飘之感。事实上,节气“小雪”和气象学意义上的“小雪”没有必然联系。江晓东说,雪的形成需要三个条件:大气中需要有冰晶核,有充足的水汽,温度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气象学意义上小雪的标准是24小时降水量0.1毫米至2.4毫米,或12小时降水量0.1毫米至0.9毫米。节气“小雪”更多反映气候变化特点。

  “小雪节气期间,我国黄河中下游地区受强冷空气影响时,可能会出现降雪。而长江流域的初雪一般发生在大雪到冬至节气期间。”江晓东说。

  小雪节气,农事依旧繁忙。江苏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兰莹说,小雪节气前后是小麦、油菜、蚕豆等作物的苗期,需抓紧时间积肥,除草翻耕,如遇暖冬还需防治虫害。果园要清除落叶杂草,刮除翘皮病斑,剪去生病枝条,甚至做涂白树干的防虫防冻处理。饲养畜禽的棚舍需保暖透光,储备足够的饲料越冬。

  统筹:刘心惠、刘兆权

  记者:邱冰清、潘晔

  海报制作:孙苏皖

  编辑:李民

  新华社国内部、江苏分社联合制作

  节令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14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