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0 22:55: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用好“敢”字诀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用好“敢”字诀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

  “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会议提出四个“敢”的要求,有助于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调动各方面踔厉奋发的积极性,必将极大促进创造潜力竞相迸发,凝聚起各方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需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要让干部敢为。越是风险挑战严峻,越需要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干事创业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当前,我们面临世界变局加剧、新冠疫情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还有少数国家推动经济科技“脱钩”等挑战,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经济大盘任务艰巨。为此,广大干部更要敢于朝着解决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有担当,放手干,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要让地方敢闯。近日,浙江、江苏等地由政府带队包机到海外抢订单的消息引发关注,这是地方政府敢闯敢干的一个缩影。各地是抓发展、稳增长的前沿阵地,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主动作为、善谋善为。让地方敢闯,要建立健全发挥地方积极性的体制机制,强化结果导向,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也要强化容错机制,防止问责泛化,鼓励担当作为,支持地方围绕中央定下的发展目标积极作为、大胆探索。实践一再证明,经济社会发展快的地方大都是主动作为者,各地要多些前瞻意识、敢闯精神,才能在发展中走在前列。

  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要让企业敢干。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持续近三年的疫情给企业带来现实压力,保企业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让企业敢干,就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迸发生机活力。

  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要让群众敢首创。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集中人民群众智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伟大作用,这是我们发展过程中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充分释放群众身上所蕴藏的创造潜力和聪明才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还将迎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第十个年头,要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落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拼搏奋进。从干部到群众,从政府到企业,都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必能赢得战略主动、抢得发展先机,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19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