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1 18:26: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复工复产 “绿”企先行

字体:

  新华社太原12月21日电(记者王劲玉)冬日寒风瑟瑟,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的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晋中基地内却暖意融融,汽车组装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随着500台甲醇重卡于近日集中交付,这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各项生产、制造正回归正轨。“各项物料运输全部通畅,人员返岗、交流正常进行,常态化疫情保障物资供应充足,大家信心十足。”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制造部副部长李恒说。

  500辆甲醇重卡集中交付。(受访者供图)

  在复工复产大潮中,甲醇及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在晋中市率先取得了良好开局。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社会认可度提升,以及全产业链含“绿”量不断提高,甲醇汽车制造以及全产业链有序恢复生产,并为全市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心剂”。

  “政府为我们在高速路口开通了绿色通道,保障基地生产物料的持续供应。现在防疫政策调整,我们的工作重点回到了生产制造,组装车间内工人们都是全员行动,一条生产线每天可组装10辆重卡,生产效率达到了最高。”李恒说。

  复工复产,“绿”企先行。晋中市把高附加值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低耗能企业作为复工复产的主战场,在保证民生供给的前提下,对重点产业链进行扶持,给予企业真金白银支持的同时,重点为企业“保通保畅”保驾护航,新能源汽车制造、现代医药产业、太阳能光伏制造等新兴行业经济增长率走在前列。

  甲醇重卡生产现场。(受访者供图)

  “为有效保障企业复苏,我们对接相关配套企业所在地对口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面临的难题,物流不畅就协调多方供应,人员无法保障就协调相关企业进行调整,物资不够就协调其他部门进行灵活调配。目前,吉利晋中基地汽车产能也由10.5万辆增加到20万辆,确保企业全年可完成200亿元产值目标。”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玉斌说。

  不仅生产端强劲复苏,使用端也恢复到较高水平,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了协同效应。在位于晋中市榆次区的山西晋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新购置的甲醇重卡刚刚编组完毕,准备进行物流运输。“甲醇重卡使用成本更低,排放也更低,现在生产端恢复正常,我们终端使用也没有后顾之忧,正是一门心思发展的时候。”山西晋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说。

  率先复工复产的光伏组件企业生产现场。(受访者供图)

  “我们优先支持多条产业链快速复苏,对链主企业达产给予奖励,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技改也有相应的资金支持,复工复产的同时逐步引导企业向绿色发展,用高质量发展稳住地方经济大盘。”陈玉斌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22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