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我国经济建设为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03 08:17:23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我国经济建设为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九十: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同时,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多点突破。我们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适应科技新变化、人民新需要,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这样,供需才能在新的水平上实现平衡,我国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必须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既要重视量的发展,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经济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上升不是线性的,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我国经济发展也要遵循这一规律。

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郝桂尧 安传香

统 筹:吕 放 马若虎

编 辑:董 璐

制 作:丁宇飞 张晓琪

配 音:李耀国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