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保证粮食安全,这两个字分量有多重?-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07 17:32:12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保证粮食安全,这两个字分量有多重?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九十一: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前不久在北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责任”二字,重若千钧。

粮稳天下安。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有力保障了14亿人口大国的粮食安全。但由于人多地少,我国粮食供求中长期仍是紧平衡态势,且“紧平衡”越来越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

粮食安全责任要一起扛。放眼国际国内,形势并不宽松。世纪疫情、极端天气等因素对全球粮食生产带来不确定性。我国还面临水地资源约束、农资价格上涨等挑战。要立足国内,以国内粮食稳产保供的稳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无论主产区、主销区还是产销平衡区,谁也不是旁观者,粮食安全责任要一起扛,绝不能推诿塞责或把希望放在调运和进口上。

关键品种要大力保。近年来,我国口粮供给充足,然而大豆和食用油进口规模较大、对外依存度较高。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这传递出十分明确的新信号。今后要切实端牢饭碗,必须提前谋划,既要有硬举措,更要抓实效,多措并举抓好关键品种。

18亿亩耕地要不折不扣守。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地区耕地面积减少,有的地方良田不种粮食,而是建养殖场、种花卉果木。从局部看经济效益明显,但从全局看却是粮食安全的隐忧。局部必须服从全局,小局必须服从大局。对此,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部署一系列硬举措: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廖晓华 安传香

文案:董 璐

编 辑:马若虎 徐 可

制 作:张灵

配 音:杨心怡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