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29 08:33:26
来源: 北京日报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

字体:

  问:怎样理解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强化人们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自古以来,我国形成了世界法制史上独树一帜的中华法系,积淀了深厚的法律文化。要挖掘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发展道路,同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