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30 08:43:52
来源:经济日报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字体:

  张 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这一思想武器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取得了新时代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把握历史主动

  科学回答中国之问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历史主动,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

  在对中国之问的科学回答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例如,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蓝图;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指引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就是不断推进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解答中国之问中得到了充分证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在实践创新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矢志不渝聚力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继续回答中国之问。

  洞察世界大势

  科学回答世界之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特别是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洞察世界大势,科学回答了世界之问。

  世界向何处去?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世界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科学回答世界之问中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方向发展,为解决重大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可以说,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能够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彰显了这一理论的国际影响和世界意义,科学回答了世界之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拓展世界眼光,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坚持人民至上

  科学回答人民之问

  随着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不断有新需要新要求,这给党的理论创新、治国理政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在倾听人民心声、关切人民所需的过程中科学回答了人民之问。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民”二字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加坚实;等等。这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充分彰显了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

  可以说,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深深植根于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回答了人民之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不断回答人民之问,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

  紧跟时代步伐

  科学回答时代之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每个时代都会提出属于自己时代的重大课题,需要从理论上进行回应。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推进理论创新,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

  马克思主义从一开始便是时代的产物,它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赢得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可以说,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能够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彰显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勇于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善于用新的理论引导新的时代,努力回应实践呼声、满足人民需要,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基地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