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3 19:15: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社评: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与力量——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新华社社评: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与力量——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乘着浩荡东风,肩负殷殷重托,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次春天的盛会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吹响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我们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百年党史奋斗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

  力量生于团结,辉煌源自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精彩的中国答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14亿多中国人民踔厉奋发、顽强拼搏的结果。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一年来,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各项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围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入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创新履职形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充分展现了胸怀大局、参政为民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实现既定目标、创造新的辉煌,需要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把各方面力量更好地汇集起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不断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形成最牢固的团结,激发最有力的奋斗。

  新征程当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迈向未来,无论是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还是应对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都对人民政协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政协只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深入调研议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国内国际形势的判断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睿智之策、多谋惠民之事、多聚团结之力,一定能为实现党和国家目标任务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创美好明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充满信心,也深知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人民政协必能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 同心同力 共筑梦想——人民政协事业一年亮点聚焦
    回眸过去的一年,十三届全国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心系国计民生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2022-03-02
  • 这些词串起一条昂扬曲线——历年两会经济热词折射中国发展轨迹
    从“新常态”到“高质量发展”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三大攻坚战”,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蓝天保卫战”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工匠精神、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词映射出发展之变、动力之变、路径之变、调控之变、收获之变、指向之变,就像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勾勒出一条中国经济强劲的发展轨迹。
    2022-03-02
  • 2022年两会看点前瞻:新征程传递哪些发展新信号?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举世瞩目。
    2022-03-02
  • 大数据看2022年全国两会关注与期待
    2022-03-03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3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