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7 14:56:34
来源:新华社

流动的中国活力丨春运故事:等你回家

字体:

  新华社南昌1月7日电(记者余贤红、胡晨欢)“有个小男孩/他不愿理发/奶奶喊他/他总说等等吧,等等吧/等到过年/他的头发都可以扎辫子了/其实是心里的思念在发芽/他要等来他的理发师爸爸/亲自帮他理发。”

  这首朴实的小诗,出自一位8岁的山区孩子。

  2022年12月31日,邹若馨(左)在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的家中院内陪弟弟玩耍。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春运来临,在江西省武宁县上汤乡石溪村,已放寒假的邹若馨每天都期待着、盼望着,远在广东汕头一家理发店打工的爸妈能早点回家。对她来说,这是一年之中最幸福的时光。

  从小不在父母身边,让邹若馨显得有些“早熟”。她会学着大人模样给1岁半的弟弟喂奶、哄睡,也会帮着爷爷奶奶洗衣服、扫地。

  可不经意间,一阵风、一朵云、一个瞬间总能触动思念的心弦。“我想要一条冬天可以穿的裙子,那有爸爸妈妈的味道。”每次在外看见别的小孩与爸爸妈妈一起逛街,总会勾起邹若馨对父母的思念。

  “在我眼里,她就是比较调皮,没想到她能写出这样的诗。”在千里之外的广东汕头打拼7年有余,邹若馨的妈妈付梅娇第一次读到孩子的诗,既惊喜又愧疚。“虽然每天都会和孩子视频,但每次重复问的就那么几句——吃饭了没、作业写了没、白天做了什么……视频终归替代不了陪伴。”

  2023年1月2日,付梅娇和丈夫邹辉一起在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的商场为孩子选购裙子。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一个负责洗头,一个负责理发,付梅娇和丈夫邹辉每天从中午一直忙到深夜,虽然辛苦,但每月也能挣1万多元。

  一切的付出与汗水,在看到孩子的刹那都得到慰藉。付梅娇说:“有一年春节坐大巴车回家,凌晨2点才到家,开门的一刹那,若馨直接冲到我怀抱。她一直在等我们,那一刻,真的开心。”

  今年过年,夫妻二人早早地备好了年货,特意挑选了一条好看的裙子给邹若馨。元旦过后,经过高铁转汽车12个多小时的奔波,一家人终得团圆,邹若馨与父母紧紧拥抱。

  “孩子的童年就那么几年,希望以后回家开理发店,看着他们成长。”从小也是留守儿童的邹辉和付梅娇深知陪伴的重要。作为父母,他们不想再错过孩子的童年。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26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