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5 07:42: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福建:锤炼实体经济筋骨,重塑制造业新貌

字体:

  逐浪新制造,福耀玻璃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智造转型,智能全景天幕玻璃、可调光玻璃、抬头显示玻璃、超隔绝玻璃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不断提升;突破新技术,光学镜头领军企业福光股份填补多项行业技术空白,镜头产品既应用于航天任务,又在无人驾驶、高端安防等领域大显身手……岁末年初,在制造业大省福建,阵阵清寒遮不住热火朝天的发展创新景象。

  承压向前,迎难而进。福建着眼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心无旁骛提升实体经济,锚定创新驱动,持续激发经济新动能,焕发经济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强链延链锻造产业集群

  新年伊始,八闽大地一批产业项目施工建设正忙,为稳投资开好局。

  在位于福州长乐区福米产业园里的恒美偏光片智造工厂,一块块大尺寸偏光片鱼贯而出。在一旁的工地上,十几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工厂总投资42亿元,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建设。随着放量生产,今年产值将超预期。”福州恒美光电项目中心总监张国安说。

  据张国安介绍,偏光片被誉为光学芯片。公司作为京东方等企业的上游,补上了当地新型显示产业链条的一块重要拼图,完善了产业供应链。在恒美工厂所在的福米恒美产业园内,将整合偏光片、贴合、模组、显示终端等上下游项目,延伸出一条完备的新型显示产业链。

  随着恒美、京东方、华佳彩等项目的接连投产,福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加速形成,由“填芯补屏”向“增芯强屏”大踏步迈进。

  产业链是实体经济的筋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是福建省三大主导产业,纺织鞋服、食品、建材等是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围绕主导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福建省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业协同体系,串珠成链壮大产业集群,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去年12月,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对促进海峡两岸石化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古雷石化董事长吴亦圭介绍,漳州古雷石化基地着力构建“大炼油、大乙烯、大芳烃、大仓储”的产业格局,不断推进产业集群式联动和全产业链发展。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引进一家企业形成一个园区、成就一个集群的故事,在福建持续上演。

  不久前,总部位于福州长乐的纺织企业恒申集团收购德国安科罗工程塑料(常州)有限公司51%股份。这是恒申集团近四年来完成的第三次跨国收购,由此实现在己内酰胺下游应用领域从纺织材料到高端工程塑料的突破。

  “每一次收购都是一次掌握话语权的布局。”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通过展开国际收并购和技术合作,公司跃升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化纤原材料己内酰胺生产集团,正以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为中心,通过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衍生出锂电池新能源原材料等多种新型材料项目。

  锻长板、强制造、优产业。数据显示,目前福建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19家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智能制造固本拓新

  位于晋江的华宇织造智能化生产车间,几百台经编设备飞快运转,雪白纱线转眼间变成布匹运出。经编设备上方十多个摄像头,实时监控生产流程。

  智能排产让800台设备的排产一两个小时搞定;通过智能找布系统,客户在3万多种面料款式中一秒就能找到需要的产品……通过智能化改造,华宇生产正变得更绿色、更高效。华宇铮蓥集团执行总裁苏成喻说,自数字化生产实施以来,华宇产品研制周期从平均30天缩减到15天,产品不良率从25%降到5%,设备能耗降低23%。

  从2010年开始投入智能化生产系统,服装企业柒牌建立起了覆盖生产、物流等各环节的整体智能生态圈。

  “一件西装生产差不多有400道工序,个性化定制多是小单,各工序之间配送很容易出现差错。而通过智能化生产线来自动调配,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利介绍说,柒牌最小的订单仅有一件衣服,公司的接单能力和利润率都大幅提升。

  作为民营经济重镇,近年来晋江加强扶持引导,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说,目前,晋江九成以上企业实现“触网”,1360多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超过60%的规上工业企业应用“数控一代”装备技术。

  铸一块显示屏,需上百道工序。但走进位于福清的福州京东方8.5代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却只有寥寥几位工作人员,遍布车间的是各种自动设备。

  “我们导入了动态排程和自动派工系统。”京东方福州区域总经理张鹏告诉记者,在企业“大脑”支配下,15分钟就能自动排出一版最优制程。“这解决了多产线、多工序联合排程的难点,整体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同时,产线设备上布局了6万多个传感器,技术人员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设备数据。数字革命有力促进公司业务提升,福州京东方去年产值超190亿元。

  目前,福建逾5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据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传芳介绍,近年来,福建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数字经济为制造业赋能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

  新兴产业星火燎原

  平均每1.7秒下线一个锂离子电池电芯,涂布设备的速度可达到每分钟100米,全生产流程设置了超过6800个质量控制点,每个电池平均追溯数据超过1万项……走进宁德时代全球“灯塔工厂”,尖端制造工艺让人目不暇接。近年来,这家全球新能源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不仅出货量继续稳居全球第一,还不断扩展电动船舶、储能等应用“版图”。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孟祥峰表示,围绕电动汽车的痛点,宁德时代持续攻关,在动力电池研发和创新方面一直持续高投入,总专利数量超过1万项,其中80%是发明专利。

  与宁德时代隔湖相望的上汽宁德基地,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生产经理李琪说,“公司所用新能源电池采购自宁德时代公司,可以实现本地配套。公司所在园区内仅一级零件供应商就达到了30多家,整个工厂内80%以上的零部件都可以在园区实现自供应。”

  因交通不便、产业薄弱,宁德曾被称为东部沿海“黄金断裂带”。如今,凭借后发优势,宁德时代、上汽等一批“金娃娃”在此安家落户,200多家“小巨人”配套布局,宁德一举跨入中国百强城市行列。

  宁德蝶变,正是福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近年来,福建省持续补足新兴产业链条,创新引领有力促进了产业勃兴和地方发展。

  展厅内,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演示最新的视讯调度解决方案,应急指挥、交通调度、远程监控都能在这套系统中轻松实现——走进厦门亿联网络公司,各种新技术新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公司副总经理张惠荣介绍说,作为国际领先的企业通信与协作解决方案提供商,亿联网络的自主品牌产品销售到美、英、澳等国家,SIP话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近年来福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紧扣国家产业发展导向,福建着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形成4个国家级和17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吸引一批代表先进制造业的企业在福建落地生根。

  凭海临风的福建加速布局海上风电产业。去年底,全球最大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福清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正式下线。风电机组刷新了单机容量最大、叶片最长等世界纪录。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超过66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能够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可节约标煤约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

  找准定位,谋定后动。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9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4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7家。

  以创新驱动,以项目带动,福建产业结构正由“轻”向“重”、产业链条由“短”变“长”、产业规模由“小”做“大”,一幅量质并举的产业蓝图正在八闽大地徐徐展开。

  福建省发改委主任孟芊说,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福建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集智谋创新、实干促转型、乘势强制造,持续深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力争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写好新答卷。(记者董建国、秦宏)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