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0 09:05:40
来源:新华社

微视频|冬去春来

字体:

  2020年初,大疫突袭武汉。中国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

  2021年,德尔塔变异株带来的疫情一度波及20余个省份。中国迅速采取防控措施,有效处置30余起聚集性疫情。

  2022年,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3月,疫情波及我国多数省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经受住了又一轮严峻的防控考验。

  从病患救治到疫情排查,从复工复产到科研攻关,广大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数以百万计的普通人投入志愿服务……中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

  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才能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根本条件。顶住疫情压力,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力以赴答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道“加试题”,中国交出不凡答卷。

  从推出“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到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再到由“乙类甲管”正式调整为“乙类乙管”……我国新冠疫情防控主动作出一系列重大调整。

  着力加强脆弱人群保护、推动分类收治加强分级诊疗、千方百计救治重症患者、全力以赴保药品供应……上下一心同舟共济,防控工作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随着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扩内需促消费系列政策逐步见效,多地复工复产速度加快,生活服务业有序恢复。新的气象正在呈现,新的变化正在发生。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杨咏、杨云燕

  编导:徐宁、刘宇轩

  记者:季晓庄、张扬、杨志刚、刘春晖、李恒毅、闫然、李宗胤、董博涵、吴鲁、黄国保、李嘉乐、何山、孙晓宇、王鹤、杨轩、孟凡宇、孙敏、姜亮、袁月明、牛少杰、王逸涛、张振威、庄颖娜、刘兵、李晓明、饶饶、王斯班、潘志伟、方亚东、孙青、郭静丹、杨有宗、陈杰、余刚、马晓冬、丁春雨、汪奇文、梁舜、黄凯莹、陈露缘、王怿文、宋立峰、陶冶、赵小帅、章林

  报道员:申登朝、吴长彬、周洪、张波、鲁帅、胡琼、方健、杨玉娇、郝大庆、姚爱群、卢鑫、王智、李鑫

  配音:王帅龙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3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