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1 18:06: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铁路“老兵”老马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

字体:

  新华社太原1月21日电(记者王怡静、马志异)铁路“老兵”马世安已经有33年没回重庆老家过春节了,今年春节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戴着一副粗边黑框眼镜,时常紧锁眉头盯着屏幕,这就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同站湖东站的车站值班员马世安每天工作时的样子。今年是这位铁路“老兵”在铁路工作的第42个年头,也是他在湖东站工作的第34个年头。今年6月,他将退休回到家乡重庆,到时候就能抱一抱只在手机里见过的小外孙女了。

  马世安被年纪相仿的同事亲切地称为“老马”,年轻人则更喜欢叫他“马老师”。“其实我还是更喜欢‘老马’这个称呼,老马识途嘛,感觉大家在夸我工作做得好,听着也热情。”

  1982年,老马成为一名铁道兵,直到1986年都一直在从事铁路建设工作。1989年,他来到山西省大同市,在这个1平方米左右的工位上,工作到现在。

  老马所在的大秦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全长653公里,是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

  老马的工作任务繁重,他需要指挥接发大秦线上的各班列车,将不同载重吨位的重载列车编组,在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同时,提高大秦线的能源运输效率。“有时候七八分钟就有一趟车要开,我只要坐在工位上精神就高度紧张,因为我们的工作不仅需要效率,还不能出错,必须得谨慎、谨慎、再谨慎。”

  1月10日,马世安在协调调度列车。新华社记者 王怡静 摄

  四块屏幕、一支红笔、一支蓝笔,是老马最亲密的朋友。“红蓝笔有不同的功能,红笔用来指代机车及列车辆数,蓝笔用来表示列车到达出发的引线。以前手拿一支,桌上放一支,使用起来很不方便,我就开始练习两支笔一起拿,现在手指一搓就能交换,效率高了很多。”老马看一眼屏幕,就开始利落地在纸上写写画画。这些引线,标注几分钟后就会成为现实中的一条列车路线,引导重载列车轰鸣着驶向远方。

  老马工作时吃饭从不离开工位,也从未用正常的速度吃过一顿饭。列车班次紧密,工作任务紧张,老马只有两个选择:抽出七八分钟狼吞虎咽地吃饭,或者吃两口就放下筷子工作,工作完再吃两口。多年吃凉饭,也让老马落下了胃病。

  寒来暑往,四序迁流,老马已经在湖东站度过了33个春节。“我如果春节要回重庆老家,就不是我自己一个人的事儿了,很多人都会因为要替我的班而过不好年,我不想麻烦人家。我很想念我妻子做的水煮鱼,还有自己家做的腊肉。”言及此处,老马有些哽咽。

  1月10日,马世安在宿舍和家人视频通话。新华社记者 王怡静 摄

  “我的手机壳是我女儿给我买的,就是不知道背后的英文字母是什么意思。”老马一脸幸福地说。“Good things will happen,意思是‘好事会发生’。”旁边的同事看了一眼他的手机壳,笑着回答他。

  上岗前,老马有些不舍地挂掉与家人的电话,与外孙女“小果冻”告别。妻子又发来信息:“你最近吃的药怎么样,管用吗?”老马笨拙地手写道:“不太管用,还是睡不着。不说了,上班了。”将手机息屏,放置好,老马整理了一下情绪,快步走向工位。在那里,有列车整装待发,等待他的调度。

  “我有一个心愿。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沿着大秦线看一看,看一看这个我为之奉献了30多年的地方。”马世安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6297